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競爭力 電信業:資通訊產業鏈支撐應用是關鍵

2019/4/6 11:46(4/6 1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6日電)5G首波釋照原訂2020年上半年完成,遭批腳步太慢,電信業者認為,台灣業者積極投入5G實驗網,技術探索不會落後,5G大規模商轉不必搶快,培植強大ICT資通訊產業鏈實力支撐應用,才是台灣5G競爭力關鍵。

2019年被稱為是5G元年,美國、歐洲、日本、南韓以及中國都在積極布建5G網路,台灣5大電信業者也投入5G實驗網與智慧應用準備工作。但由於5G建設的資本支出將是4G的3至4倍,當殺手級應用未出現時,業界都認為5G建設不宜躁進。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曾強調,台灣不是5G技術標準的制訂者,應當個「聰明的跟隨者」,才能讓企業及民眾用更合理的價格享受5G服務。

不過,政府2020年上半年完成5G首波釋照規劃,遭外界批評腳步太慢,尤其在南韓、美國相繼推出5G服務後,台灣發展進程明顯落後,近期有消息傳出,行政院將啟動5G釋照加速計畫,打算提前至年底完成。

5G釋照時程若提前 業者提兩大隱憂

對於5G釋照可能提前至年底,電信業普遍表達擔憂。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發言人劉莉秋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提前釋照恐怕有2層面問題,首先是行政程序作業不及,導致競標流程出現瑕疵。

其次是業者預算編列均在2020年,提前至年底釋照,恐造成部分業者資金調度不及,無法投標,對政府與業者來說是「雙輸」局面。

劉莉秋補充說,按目前釋照作業進度,今年6月交通部才能完成公告頻率一覽表法定作業程序,接著NCC依法公告5G釋照管理規則60天,待確認管理規則後,進行系統招標與設計。依過去釋照經驗,系統至少要6個月的測試期,此次頻譜拍賣標的多,系統複雜,若欲維持拍賣競標系統的穩定,測試期不宜短於6個月。

電信協會建議,今年12月受理投標業者遞件申請,讓5G釋照起跑,宣誓5G時代的臨,明年首季再釋照,會是比較妥適的安排,既不會影響5G發展時程,也能讓頻譜競價過程更平順、安全。

當前5G終端設備屬過渡性產品 台灣沒落後

不具名電信業者認為,台灣5G進度沒有落後,目前國外業者端出的5G仍屬於5G商用實驗網,國內5大電信已啟動各項5G應用實驗計畫,以及開發特定園區的5G應用,在技術探索上不會停,也不能落後。但目前5G終端設備仍屬過渡型產品,許多智慧應用透過4G來支援也沒有差異,換言之,如果設備端和應用端沒跟上,5G大規模商用「沒必要搶快」。

業者舉例,台灣4G服務在2014年商轉,晚於先進國家,但台灣4G用戶成長速度非常快,普及率早就超過100%,奪全球之冠,平均每月每戶傳輸量也飆破20GB,證明「台灣4G開台雖是後段班,卻能後發先至」。

資通訊產業鏈支撐應用 5G發展關鍵

另一業界人士私下透露,政府要在5G發展上有競爭力,不能只是把執照發出來,還要有國內ICT資通訊產業鏈的5G實力相配合,單方面鞭策電信業者快點開通5G,後頭沒有應用支撐,只是速度比較快,對企業市場和消費市場來說,都沒有意義。

國內5大電信業者目前已啟動各項5G應用實驗計畫、開發特定園區的5G應用,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表示,中華電已與諾基亞、愛立信合作在電信研究院園區建置3.5GHz中頻段、4G/5G共同組網的5G實驗網路,今年擴展至28GHz高頻段、小基站、5G獨立組網等完整5G組網架構,並將於南港展覽二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及桃園青埔等地區設置驗證場域,催化5G創新應用。

台灣大哥大先前攜手諾基亞展示「真5G」,並計畫在今年第2季前,在新莊球場建立完整5G實驗網;遠傳電信除與愛立信及諾基亞進行5G實驗網測試,也在7大場域進行5G應用測試;亞太電信則結合鴻海集團內5G及8K整體產業鏈資源,與諾基亞及愛立信建構符合國際標準4G加5G NSA 網路;台灣之星則攜手諾基亞完成「虛擬實境全景寬頻影像應用」與「擴增實境工業應用」。(編輯:張良知/林淑媛)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