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莎盼歸化中華民國籍 內政部願協助

2016/4/18 12: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8日電)烏克蘭籍藝人瑞莎日前在臉書表示,盼能放棄國籍,歸化中華民國國籍;內政部表示,若烏克蘭不核發喪失國籍,也要提出證明文件,再由外交部查證,若屬實就能依國籍法歸化。

瑞莎在2015年嫁給台灣男友,卻遲遲未能拿到身分證,4月2日時她曾表示,因烏克蘭政府不承認台灣,她到鄰近國家的烏克蘭大使館,官員也會告訴她:「你去你的首都,去北京辦吧!」3年多來一再被打回票。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趙天麟今天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關注此事,他說雖然這是個案,但因為是第一例,請相關主管機關好好了解。內政部長陳威仁答詢時表示,願意來協助。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則說,這是內政部受理第一件烏克蘭民眾申請歸化的案子,內政部也請外交部查過,烏克蘭是可以喪失國籍的。

張琬宜表示,之前有告訴瑞莎,按照規定只要在烏克蘭護照上,申請註明是永久居留於海外的國人,就可以用這本護照向烏克蘭政府申請放棄烏克蘭國籍,還是可以持有這本護照入出境,沒有問題,等到瑞莎喪失烏克蘭國籍證明拿到後,就可以申請歸化。

張琬宜說,前兩天有媒體報導說烏克蘭政府不核發喪失烏克蘭國籍,但這部分也要提出證明文件,再請外交部去查證,查證如果屬實,就有國籍法第9條但書的事由。

依國籍法第9條規定,外國人依第3條至第7條申請歸化者,應提出喪失其原有國籍之證明。但能提出因非可歸責當事人事由,致無法取得該證明並經外交機關查證屬實者,不在此限。105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