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改總結會議 通過獄政警政改革提案

2017/8/12 19: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2日電)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天舉行;針對提案討論議程中的獄政、警政改革提案,經在場委員投票表決後,提案均通過。

獄政改革提案是由司改委員、宜蘭監獄戒護科管理員林文蔚所提出,提案內容為建議修改司改會議第五分組原先針對「獄政人力與設備之強化與擴充」的決議內容。

林文蔚建議修改為「法務部應比照公務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制訂監所管理員值勤條例,並重新界定工時與給薪,根本解決基層矯正人員過勞、薪資苛扣與勞力剝削等現況。正視職災問題,輪值不得連續6小時以上,給予高壓力勤區(如違規房、新收房)值勤人員及因戒護勤務所受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以及身體受傷者主動給予勤務調整及後續心理醫療等輔導。」

林文蔚指出,希望有關單位能正視監所人員過勞問題,並盡速修正不合理的值務制度,而當監所人員在處理血腥暴力事故下,處於高壓、高風險環境,所產生的身心壓力創傷卻不被受正視,PTSD也常會被視為抗壓性不足而非職災,因此,應對相關人員應適時進行勤務調整及後續心理醫療等協助。

在警政改革提案部分,是由司改委員章光明、李俊億及林裕順委員所提出;他們建議在第五分組關於「有效打擊犯罪與檢討刑事政策」的原決議增加文字,修改為「為能合理化警察績效制度,提升執法效能,以維護社會安全,應儘速研修警察法等相關任務條款、業務法規,以因應時代變遷」。

提案意見說明中談到,「警察法」自民國42年制定至今,未曾經過整體性檢討及評估,也未能隨著超過半世紀以來的公法與警政執法思維與時俱進,讓警察專業及執法效能受到極大影響。

因此,為能達到合理化警察績效制度,提升執法效能以維護社會安全,有關單位應儘速研修「警察法」等相關任務條款、業務法規,以因應時代之變遷。

經在場委員投票,林文蔚的提案獲得69票贊成票;章光明等3人的提案,則獲得71票的贊成票,這兩項提案均通過。

此外,司改委員張靜針對專業法庭法官及專股檢察官的研習、核發專業證照等加註意見提案,經在場委員投票,得到22票贊成票,並未通過同意門檻(51票)。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