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國慶演說 綠肯定元首高度藍稱沒意義

2017/10/9 22:32(10/9 2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9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總統國慶演說的內容完全展現國家元首的高度;國民黨團表示,總統單方面喊話沒意義;親民黨團肯定但憂心淪為空頭支票;時代力量黨團憂對岸軟土深掘。

總統蔡英文10日將進行國慶演說,兩岸關係部分,將重申「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面對國際間共同面對的非傳統挑戰,總統將會提及建立以「人道為中心的新安全觀」及「讓台灣成為亞太創新和進步價值的前鋒」。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總統談話要以明天現場說的為準,但依目前透露的內容來說完全表現出總統的高度。他說,兩岸關係就像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所說,台灣是國家主權的實體,與中國大陸的交往,就是要在平等、互惠、有尊嚴的狀況下來往,總統重申包括不會走回老路,這是一個國家元首應該宣示的態度。

他說,台灣與中國大陸是特殊的關係,現在看起來有些僵局,但總統已經釋出善意,台灣內部不應苛責總統,而是對岸應有善意回應。

在談到新南向政策部分,劉櫂豪認為,台灣有非常好的能力,不要妄自菲薄,東南亞與新南向是與台灣鄰近的一塊,這不只是要做生意,從總統「人道為中心的新安全觀」來看,台灣在醫學、農業等方面幾十年來的經驗,可以幫助東南亞國家,建立友誼,即便做生意,也不是奪取資源。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德福說,全國人民期待經濟要提升、兩岸要和平、政治要清明,總統身為國家領導人,把兩岸關係帶到陸委會、海基會都與對岸中斷往來,民進黨在台灣還搞去中國化,其實這些都不必。他說,兩岸需要互動,總統單方面的喊話沒有意義。

林德福說,總統提到「人道為中心的新安全觀」,台灣當然希望能夠走出去,人權是普世價值,講好聽話大家都會講,但要實質去做才有意義,不能只是講歸講、做歸做。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表示,肯定總統以國家元首高度宣示兩岸是總統職權,向對岸釋出善意,不讓執政黨的立委誤踩紅線,甚至因修憲議題而出現擦邊球,但具體面還是希望發展兩岸交流的共通模式,不能過於理想化否則只是開空頭支票。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在總統兩岸論述部分,大概就是就職以來的調性,軟中帶硬、不對抗也不屈服,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對岸會不會軟土深掘,讓台灣在國際空間上被打壓。

他說,國際社會還是相當現實的,除了在軟性、人道的訴求上發展,增加台灣實力還是重要的。他認為,總統談兩岸關係應該更強硬一些,有關公民投票法修正、憲改等議題,也不要因為對岸的干擾而停止,應該開始進行。1061009


延伸閱讀》國慶談話曝光 蔡總統籲兩岸珍惜30年成果
延伸閱讀》總統國慶談話 學者:談兩岸軟中帶硬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