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田水利會改公務機關 綠支持藍質疑

2017/11/9 17: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劉冠廷台北9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農田水利會將從現行的法人改制為公務機關。出身雲林的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支持,但同樣出身雲林的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說,是為了政治鬥爭。

行政院會上午討論並通過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出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農田水利會改制後,將提供農民更好的服務,將積極與立院朝野溝通,消弭各界疑慮,盼支持農業政策改革。配合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停止辦理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

劉建國向中央社記者說,當然支持這樣的修法。他說,原本農田水利會執行與溝渠、排水相關的業務,大部分的錢也是來自人民納稅錢,因此回歸到公務體系是正軌,也才不會像過去遇到農田水利會選舉,就牽涉到糾葛與黑金,這是一個大家可以接受的修法。對於未來會長將不再選舉,劉建國也表達支持。

張麗善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會這麼做目的還是為了政治、權力,民進黨要以現在多數的優勢執行政治鬥爭;因為民進黨在農會選舉選輸了,想在這個地方扳回一城,但這吃相太難看,不惜犧牲農民權益,一切只以利益為依歸。

彰化出身、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王惠美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現行農田水利會改為會員直選,是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為了推動水利會自主的結果,現在總統蔡英文要改回官派,是打臉陳水扁,還是大開民主倒車?

王惠美說,農田水利會改回公務機關,首長官派的結果,將嚴重限縮水利會自主的功能,成為政黨操作的工具,這對於基層農民來說,絕非好事。

她說,各縣市水利會以及基層農民對於是否改制還有很多意見,在沒有充分溝通下就宣布,不僅不尊重民意,更會增加基層對於政府的不信任。

出身屏東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這個議題地方當然會有不一樣的看法,行政院認為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比較現在以法人、準公權力機關的方式來說,可以增加行政與民意代表的監督,而且農田水利會可以說是升格,也對農業服務、政策目的比較能夠達成。

莊瑞雄說,從民主觀念來看,農田水利會會員選舉權利被剝奪,也可能引發批評,但長遠來看,這樣的農業政策改革,不失為可行的方法,但行政院需要再與立法院、外界多溝通說明,以化解外界的疑慮。

彰化出身的民進黨立委洪宗熠說,農田水利會服務農民、提供水,這樣的工作由公家機關來做比較好,且綜觀有農田水利會以來,一直被詬病是選舉機關,運作上並不中立,未來改為公務機關,可望保持中立。106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