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駐印代表致詞遭中國團員干擾

2018/10/20 23:00(10/21 17: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0日專電)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今天舉行頒獎典禮,中華代表隊共獲5金6銀21銅佳績,是參賽國家獲獎最多的國家,但美中不足的是,駐印度代表處田中光應邀致詞時,一度遭中國團員鬧場。

2018年世界青少年發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for Young Inventors 2018, IEYI-2018)18日在印度哈雅納省(Haryana)馬納夫羅克納國際大學(Manav Rachn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舉行,各國參賽隊伍經過19日一天的競展及向評審簡報發明內容與創意後,今天下午頒獎。

台灣參賽的中、小學校共派出35支隊伍,共168人競逐在綠能科技、災害管理、教育與再創造、糧食與農業、安全與健康及科技與特殊需求6大類項目比賽獎牌。台灣的每支隊伍都獲獎,成為這次獲獎最多的隊伍。

負責台灣青少年發明展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隨團教授洪翊軒表示,今年台灣參賽隊伍減少還能獲得5面金牌、6面銀牌及21面銅牌,可說是成果豐碩,特別在災害管理、教育與再創造兩大類別,台灣隊伍都拿到很好的成績。

他說,與往年相較,參賽同學在機電整合、創意、表演和演講上都有長足進步,尤其是參賽各校加強對台灣參賽學生的英語表達能力訓練,有明顯的成效。

頒獎典禮的最後,主辦單位特別邀請駐印度代表田中光上台致詞,當田中光請所有台灣代表團起立向主辦單位和這次參賽國家致謝時,一名中國代表隊女性成員突然上台意圖打斷田中光的談話,並口中唸唸有詞,最後遭主辦單位請下台,引起噓聲。

田中光在致詞時強調,這場發明展應是超越政治與國界的活動。在人類歷史中,創造、發明與科學是改善人們生活的關鍵,而今天每一位參賽的青少年都具有改善人類生活的潛力。

他也感謝今天所有參與發明展的青少年學生,認為這些參賽者就是人類的未來,並希望透過發明展活動能持續讓各國年輕的發明家交流創意的點子,增加彼此的友誼,共同努力讓世界更美好。

田中光的致詞,獲得全場熱烈鼓掌。

在中國女團員上台鬧場前,兩岸學子透過這場民間科學交流活動增加許多情誼,在兩岸的隊伍獲獎和彼此上台表演時也都相互鼓掌道賀,連田中光致詞時,中國隊的成員也一樣鼓掌,直到這名女團員上台鬧場讓氣氛走樣,也令各國隊伍錯愕。

這次活動共有來自中華民國、日本、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泰國、俄羅斯、印度、斯里蘭卡和尼泊爾等國家或地區的300多位青少年發明家與會。

主辦單位並邀各國隊伍上台表演,進行文化交流,台灣代表隊以高山青原住民歌舞,贏得與會者熱烈掌聲。(編輯:高照芬)107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