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爆台鐵偷測普悠瑪管線 交長:並未回報

2018/10/26 1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6日電)普悠瑪列車事故造成嚴重傷亡。立委爆料,台鐵昨天找代理商測試普悠瑪列車是否預留安裝自動防護系統(ATP)的遠端監視系統管線;交通部長吳宏謀說,台鐵並未回報此事。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詢。

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21日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造成嚴重傷亡。行政院22日成立「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調查事故原因。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詢時指出,傾斜式電車的契約中,有要求要預留安裝ATP遠端監視系統的管線,昨天台鐵找代理商到樹林機廠去測試車上有沒有安裝相關的管線,他要問,台鐵事前是否有向上級回報此事。

交通部長吳宏謀答詢時表示,台鐵沒有向他回報這件事;初步了解,普悠瑪系列列車並沒有遠端監視系統。

徐永明追問,台鐵檢查後發現是有預留管線、可以裝ATP遠端監視系統,但只是不裝而已;他認為,賴清德搭首班復發前往花蓮的普悠瑪,通過新馬車站時還比OK手勢,是把當院長的高度都賭上去。

賴清德答詢說,身為行政院長,在恢復通車後搭乘第一班列車,也平安通過新馬站,所以比OK手勢表示安全過關;ATP遠端監視有沒有問題,後續會查明,這也是台鐵大體檢範圍之一。他要求普悠瑪大體檢、台鐵也要大體檢,並成立交通運輸安全委員會,這些都是後續作為。

賴清德表示,如果恢復通車的第一班列車,他當行政院長不敢去坐,「有什麼道理要求民眾去坐?」希望台鐵公司以這班列車的安全標準,去服務國人、東部旅客;台鐵沉痾已久,過去的檢討都流於形式,這次要痛下決心處理這個問題,希望普悠瑪能達到安全標準,未來會查明並向社會大眾報告。(編輯:李信寬)107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