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心遭停權 林鴻道重申遵守洛桑協議

2018/11/6 16:58(11/7 16: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6日電)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今天召開記者會,表達憂心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恐讓中華奧會遭停權。他強調:「我們以保障選手代表我國參賽權利為優先,並會遵守1981年洛桑協議。」

台灣在11月24日將進行九合一大選,另有10項公投法案,其中就包括東京奧運正名,盼以「台灣」名義參加奧運。不過國際奧會(IOC)曾在今年5月4日來信,強調IOC執委會已做出決議,不予核准「中華台北」名稱變更。

林鴻道舉例,就像父親告誡小朋友下午不要出門,但小孩硬要跑出去玩,回家可能就會面臨處罰,以此解釋中華奧會目前處境。

而IOC在10月16日再次來函,希望瞭解東奧正名公投相關細節,文中雖未提及「停權」等字眼,不過林鴻道透露,亞運期間,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以及亞奧會主席阿罕默德親王,在恭賀中華代表隊優異表現同時,也語帶玄機表示,「希望我們能努力留在國際奧會的大家庭中,種種跡象表示,我們現在情勢非常嚴峻。」

包括前奧運國手紀政、以及許多名嘴都曾表示,申請名稱變更是參賽國權利,最壞情況也就是維持現狀,林鴻道坦言,一般情況下這樣的說法沒有問題,「但問題是IOC已經來函表達不允核准變更。」

假設最壞情況,中華奧會真被IOC停權,外界也有聲音認為,台灣運動員仍可以獨立運動員名義參賽,對此林鴻道則反問:「獨立運動員連國家名稱、國旗歌都沒有了,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

台灣在1981年於瑞士洛桑和IOC簽署了「洛桑協議」,其中明訂了中華奧會名稱、會旗、會徽,使中華奧會得以和其它國家奧會擁有相等權利,參與各項國際運動組織。(編輯:吳協昌)107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