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僑民會議撞期選舉 僑委會:未阻止僑胞返台投票

2018/11/21 19: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1日電)第一屆中南美洲僑民會議23日至25日在巴拉圭舉行,時間與九合一選舉撞期,遭批影響僑胞返台投票。僑委會發布新聞稿引述會議籌備會主委洪振盛表示,會議日期去年已決定,也未阻止僑胞返台投票。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僑委會108年度預算,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江啟臣、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王定宇等多名朝野立委關切中南美洲僑民會議撞期地方選舉。江啟臣指出,他接獲僑民陳情表示,僑民會議日期與九合一選舉撞期,影響僑民回台投票行使公民權,引發僑胞不滿。

對此,僑務委員會下午發布新聞稿澄清表示,第一屆中南美洲僑民會議是由巴拉圭僑界結合各界成立籌備委員會,規劃決定舉辦日期與辦理地點,會議目的在凝聚中南美洲僑民力量,協助穩固邦誼等。

對於僑民會議時間引發影響僑胞返台投票的質疑,僑委會新聞稿引述第一屆中南美洲僑民會議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洪振盛指出,這次會議共有18個國家的代表參加,早在去年11月就規劃舉行時間與地點,當時並不知道會與今年11月24日的國內地方選舉撞期。

洪振盛說,今年8月有部分受邀出席活動代表向籌備會表示,會議預訂舉辦日期適逢國內選舉投票日,恐影響出席代表返國行使投票權。當時,籌備會立刻洽詢原訂旅館改期的可行性,但旅館告知,今年11月、12月該旅館場地檔期已滿,因此無法改期;籌備會又前往亞松森其他較具規模的旅館場勘,但沒有其他合適的場所可取代。

洪振盛也指出,巴拉圭亞松森僑界下半年活動密集,每個月份都有重要活動,只有11月適合舉辦僑民會議,12月也有許多僑領已預先購買機票準備出國旅遊。基於這些因素,調整會議日期確實有困難。

洪振盛表示,籌備會與駐外單位從未阻止僑胞回國投票,主動報名參與僑民會議的僑胞原本就不準備回國投票,因此這次中南美洲僑民會議的舉辦,對僑民返台投票應無影響。

洪振盛又表示,面對國際情勢險惡,海外僑胞愛台灣、支持中華民國沒有選舉假期,這次僑民會議主要為團結中南美洲僑民力量支持中華民國台灣,建議國內朝野正面看待此次會議。

僑委會進一步表示,僑民會議由僑界籌備主導,僑委會尊重主辦單位的立場和作法。在8月得知僑民會議和國內選舉撞期時,僑委會也立即和巴拉圭僑界聯繫探詢改期的可能性,但由洪振盛的說明可見改期面臨諸多困難,僑委會須尊重。

僑委會說,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將出席參加此次中南美洲僑民會議。(編輯:李信寬)107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