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合一選舉檢討 綠委建議讓中生代接班

2018/11/25 16: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蘇龍麒台北25日電)九合一選舉挫敗,民進黨跨派系立委今天歸咎是「中央執政不被民眾認同,為教訓中央處罰地方」,並提出黨主席可由中生代直接接班等建議。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敗選,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分別向總統蔡英文口頭請辭,但蔡總統都予以慰留。民進黨內跨派系立委口徑一致表示,深自檢討。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民進黨面臨到黨內及行政系統的兩大改革,中生代應該要扛起責任,提早全面接班,由中生代承擔面對兩端世代的溝通之責,同時年輕世代上場。

一名不願具名的立委談到黨主席接班的問題,很多優秀的中生代人才都準備好了,像是連任成功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挑戰高雄市長失利的陳其邁都不錯。

他表示,九合一選舉黨機器的發揮不夠,過去民進黨強項包括文宣、造勢等,在工具與方式上都要轉變,因此需要中生代黨主席與秘書長來帶領。

被視為游系立委蔡適應說,選後黨內世代交替是必然的現象。對於外界點名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接任黨主席或行政院長,蔡適應說,如果是過渡時期的承擔可以,但還是要起用中生代部長與幹部,引進新思維與新想法。

前新潮流系、立委鍾佳濱說,民進黨面臨的是改造、而非改革,因為民進黨是組織有問題需要改造,但民進黨的價值、目標沒有錯。

他說,日前參加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的造勢活動,發現蘇貞昌已經71歲,但20年前的50歲就當選全台灣人口最多的縣長,20年後還是民進黨這次表現最好的候選人,顯然這個政黨出了問題。

鍾佳濱表示,民進黨說重視年輕人,但在政黨權力分配上,無法適當的釋放出來。他認為,民進黨要跟企業一樣交棒,交棒不成可以再換回來,就像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一樣。

海派立委王定宇說,黨團應該盡速開會穩住陣腳,讓失落、痛苦的支持者一起站起來,不要讓失敗主義瀰漫,而眼前最重要是5席立委補選要盡快站穩腳步。至於由誰接任黨主席、是否由中生代接班,他認為最重要先找出問題,誰接班都是次要問題。1071125(編輯:蘇龍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