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立委少一席 管碧玲:爭取補回政治力量

2018/12/28 1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8日電)第10屆立委選區變更案,高雄市、屏東縣擬各減一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說,若不修憲,選區不管怎麼劃,都無法票票等值,只是受害者轉移,會在黨內盡全力爭取,補回高雄的政治力量。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昨天表示,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選區變更案,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立法院長蘇嘉全會商達成共識,台南市及新竹縣各增加一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一席。

高雄選出的立委管碧玲今天上午在民進黨團大會前受訪時表示,這當然很不公平,她在黨內會盡全力爭取,無論如何要想辦法補回高雄的政治力量;她也認為,基本上憲法沒有改,選區不管怎麼劃,都無法票票等值,只是受害者轉移,「現在受害者就是轉移到屏東跟高雄」。

另一位高雄市選出的立委許智傑表示,立委選區的劃分,不應只考量人口數,包括土地面積、文物風情等都要列入思考,將各種因素都併計進來。

屏東縣選出的立委鍾佳濱說,這次是依法規定調整,勢在必行,他也完全接受。至於名額調整後勢必選區要重劃,屏東從3席減為2席,他接受中選會的腹案,且因為2020年一月就要投票,他認為當務之急是趕快把選區確定下來。

台南選出的立委陳亭妃說,「這本來就是屬於台南的席次」,這次是回歸到原始台南劃分的席次,相信會對台南發展越來越好;她也說,被減少席位的選區立委會有來自選民的壓力,10年前台南也曾面臨這樣的壓力,一定要溝通、協調。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選區10年要重劃一次,這會期朝野一定要有共識,今天也是最後一天,「該怎麼樣就怎麼樣」,要考慮合憲性、合法性,「不要做任何政治算計」,中選會版考慮是最周全的,現在行政、立法兩院院長都是民進黨籍,由蘇嘉全召集協商,都不影響大局。

中選會日前向立法院提案,第10屆立委選區將採第7屆立委計算方式,台南市及新竹縣各增加一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少一席。由於立法院未在年底前同意,依法交由行政院與立法院長協商。

且根據中選會及高雄市選委會規劃,管碧玲所屬的高雄市第5選區在選區重劃後將被拆解成3塊,包含鼓山、鹽埕、旗津及三民西區等行政區,會被打散併入第6及第8選區。(編輯:林孟汝)107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