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留任關鍵 相信蘇貞昌一生追求理想

2019/1/14 13:53(1/14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游凱翔台北14日電)文化部長鄭麗君在行政院長蘇貞昌三度挽留下,決定留任。鄭麗君說,蘇貞昌對她說「我跟妳都是一生追求理想的人」,讓她深受感動,蘇貞昌也承諾將大力支持文化政策。

鄭麗君日前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總辭時,宣布將回到民間。不過在蘇貞昌三度慰留下,決定留任。

鄭麗君上午在行政院臨時院會後受訪時還原這段過程。她說,賴清德總辭之前她已二度請辭,一方面是敗選後內閣都要一起承擔政治責任,一方面也覺得她的階段性任務完成,因此在賴清德總辭時,就公開表示要回到民間。但看到社會各界與藝文界連署慰留、同仁難過不捨,覺得自己好像責任未了。

鄭麗君說,她了解這些連署慰留「不是希望我們來做官,是希望我們做事」,在文化部推動2年7個月的文化政策後,也到了一個階段,要再突破的話,就需要政府整體一起推動,她的目標不只是支持文化或治理文化,而且要把整個文化視野帶到政府國家發展思維中。

鄭麗君表示,她的確也陷入掙扎,蘇貞昌昨天第三次打電話給她,非常懇切的邀請她留下,表達會全力支持文化部政策,特別是蘇貞昌說了一句「我跟妳都是一生追求理想的人」,讓她深受感動。所以她相信蘇貞昌,有蘇貞昌的支持,她留下來能真正做事,並且回應藝文界跟社會各界對文化政策落實的期待。

她說,在電話中也有向蘇貞昌報告文化部這一年要推動的重大計畫,例如公共媒體法、空總案、文策院成立需要充足預算等,蘇貞昌也在大方向上表達支持。

媒體詢問,是否會繼續推動去蔣化?鄭麗君回應,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去年底已函報行政院,後續待行政院進行機關協商。她說,這件事不能簡化為「去蔣化」,這是「轉型」,因為中正紀念堂有組織法,這是組織轉型跟空間轉型,除了回應轉型正義以外,也是在首都發展中追求更全面及新的願景。(編輯:王永志)108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潘文忠:抱持熱忱 為教育政策全力以赴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