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瑜比喻兩岸關係:指腹為婚

2019/2/6 14:18(2/6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海峽論談」節目專訪時,以婚姻比喻台灣與美國、日本和中國大陸的關係,其中,他形容中國大陸與台灣是「指腹為婚」。

美國之音(VOA)「海峽論談」節目團隊日前到台灣專訪不同黨派的政治人物,3日播出韓國瑜的專訪內容。

當主持人問到如何比喻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時,韓國瑜說,美台是「先友後婚」,美國人有錢,在50、60年前,西裝筆挺、口袋「麥克麥克」來追求台灣。日本是「先婚後友」,因為馬關條約簽訂,霸王硬上弓,李鴻章一簽,割讓台灣,然後日本開始鎮壓、屠殺、教化、開發台灣。而中國大陸與台灣,他說是「指腹為婚」。

對於「韓流」吹到中國大陸,韓國瑜表示歡迎陸客到高雄玩,還對中國大陸網友形容自己是「台灣高雄的葛優」,他說,這樣比較好記,「你不覺得我腦袋跟葛優長得很像嗎?」

在被問到對兩岸關係的看法時,韓國瑜表示,他在女兒去加拿大讀書前對她講的一句話,可以代表對兩岸關係的核心精神,那就是「出去讀書,所有人都要做朋友」。

他說,華人留學時,內心是有差距的,看到白人很尊敬,好像要捧一下;看到第三世界國家,好像要離遠一點,「這是錯誤的」。

韓國瑜說,所有人都是朋友,所有人一樣重要,要把心胸打開,中國大陸來的任何好朋友都可以結為一輩子知心的朋友。有的台灣留學生這個不交往、那個不交往,就把自己窄化了。

他說,把這個價值觀拿來看兩岸問題不是一樣嗎?把心胸打開,五湖四海皆兄弟,兩岸關係不就通了。自己把圍牆蓋起來,把路堵住了,未來路要怎麼走?

他表示,高雄未來只有道路沒有圍牆,所有城市、所有人都是高雄的好朋友。

談到希望與對岸哪個城市交流時,韓國瑜說「都歡迎」,但先選經濟性比較強的,因為台灣內部總有很多雜音,一開始就選政治性很強的,馬上被「穿小鞋」、「扣帽子」,「雜音太多,很煩」,所以希望先選比較南方的城市,避開無聊的抹黑。

至於訪陸計畫,韓國瑜表示,如果去北京可以東西賣出去、人進來,也沒有完全拒絕;先去北京,再到南方,「也是OK」。他說,多來多往希望以南方城市為主,寧波、廈門、深圳都是經濟性很強的城市。(編輯:馮昭)108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