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和平協議 藍綠立場迥異無交集

2019/2/20 10:21(2/20 1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兩岸和平協議該不該簽專題3(中央社記者葉素萍、余祥台北20日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近日拋洽簽兩岸和平協議引發議論,其實前總統馬英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也都曾表達相同主張。不過,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反對簽署。

前總統馬英九2011年尋求連任之際,公開提出,在未來黃金10年,在國內民意達成高度共識、兩岸累積足夠互信前提下,秉持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的原則,通盤評估國內外情勢發展,審酌推動兩岸商簽和平協議,以維護永續和平。

2017年時任國民黨主席的洪秀柱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時也說,唯有透過簽署和平協議,才能為兩岸和平創造條件;不可能只想要求兩岸交流成果,而不思考解決兩岸政治爭議。

當時的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回應說,和平是好事,但只有政府委託的機構才可和中國大陸洽談協議;如果不是在這個架構下,任何兩岸間簽署的協議都違法,可提和平願景,除非執政,雙方真正洽談和平協議「是在那個時候」。

有意參選2020年總統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則是在去年10月23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提到,應將兩岸和平協議視為當前兩岸局勢下,能為台灣爭取足夠時間和生存空間,解決兩岸問題的架構。

表態參選2020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則說,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是國民黨綱中重要願景,而兩岸最重要的主軸就是相互尊重,他期待對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對推動兩岸和平有正面幫助。

對於洽簽兩岸和平協議,民進黨人士看法不同。總統蔡英文2011年10月在民進黨主席任內提到,總統馬英九的和平協議是為了選舉,將台灣人民的未來推入政治險境,讓台灣面臨犧牲主權、改變現狀、危及民主等危險。

總統蔡英文2015年5月競選時也曾說,台灣社會沒有這個心理準備,她也不覺得台灣社會在這個階段需要去考慮這件事情。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017年7月接受台北之音專訪時表示,國家應追求人民最大幸福,不是在強權畫的圈子打轉,凍結台獨黨綱、九二共識、簽訂和平協議等,都是中國分裂台灣的手段,最終目的是併吞台灣。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台灣人民要聽清楚國民黨的主張,國民黨現任黨主席公開宣布,未來國民黨執政要與中國簽和平協議,但台灣人要自覺,全世界對台灣最不友善的就是中國,這協議根本不能簽。

蘇貞昌2011年10月也提到,總統馬英九雖然提出在3個前提下,審酌洽簽兩岸和平協議的議題,但兩岸和平的障礙來自於中國的武力威嚇,問題不在台灣;蘇貞昌擔憂這種以「一個中國」為前提的兩岸協議,等於剝奪了台灣人民對未來的選擇權,也嚴重威脅台灣的民主價值及生活方式。(編輯:謝佳珍) 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兩岸和平協議 西藏殷鑑不遠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