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放東沙觀光目的 李仲威:宣示主權

2019/3/28 12:45(3/28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8日電)親民黨籍立法委員陳怡潔今天質詢,內政部和海洋委員會擬開放東沙觀光和舉行東沙國際研討會,是否為宣示主權;海委會主委李仲威說,除宣示主權外,也公開保育成果。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進行海委會業務報告。陳怡潔質詢問到,中國大陸和東協10國針對「南海行為準則(COC)」草案進行磋商,除擬定期軍演,將共同開發石油和天然氣等,且排除其他國家參與,台灣也被摒除在外,若協商通過對台灣不利,是否還要遵守。

陳怡潔還指出,內政部與相關單位擬規劃4、5月開放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觀光,試辦3梯次生態旅遊;海委會6月也將舉辦東沙國際研討會,這兩項作為是否為宣示主權而辦。

她問到,在南海主權爭議中,東沙雖非主要目標,但進行上述活動將被各界聚焦,原本模糊的東沙主權也可能因此檯面化,而引發相關後遺症,海委會相關作為為何。

李仲威答詢表示,南海議題將台灣排除在外是絕對不公平,政府也透過多種管道積極爭取參與,若有相關爭議,仍應依國際法規定處理,若被排除將強烈抗議和捍衛相關權益。

同時,海委會現階段將培養海洋法律專業人才和談判人才。

李仲威提到,針對東沙觀光一案,會以生態及安全考量進行審慎評估。

他直說,東沙研討會主要是進行科技學術研究,但主要目的當然是宣示主權,其次則為將保育成果讓全球知道,主權問題在評估時都列為討論要項,任何狀況都不排除。

會中,民主進步黨立委吳琪銘和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分別問到海洋研究院和海洋基本法進度;李仲威表示,海洋研究院經行政院核定後即可,預計下個月成立,另海洋基本法昨天已呈報到行政院,經審議通過後將報立法院。(編輯:李亨山)108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