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凌友詩奉中共為正朔 陳明通:這不是叛國嗎

2019/3/28 23:03(3/29 1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8日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晚指出,台籍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擔任中共黨政軍職務本就違法,發言時更奉「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正朔,要統一、消滅中華民國,「這不是叛國嗎?」

陳明通強調,政府強化民主防禦絕非重回威權時期,「開放不能沒有秩序」,即使在美國、德國也會透過法律來處理這些政治問題。

凌友詩11日下午在中國全國政協13屆二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演說時,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是中國政權的正統」;未來兩岸和平協商,中國唯一合法政府要守住「一個國家、一部憲法、一個中央政府、一支軍隊」這個大原則;一旦台獨發生,要擔起吊民伐罪的責任。

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今晚接受三立新聞台節目專訪,說明政府正在推動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修法計畫,並在過程中提到凌友詩的案例。

陳明通說,凌友詩還是中華民國的國民,當然不能擔任政協委員這類中共黨政軍職務,依法必須開罰。此外,她的行為幾乎是「叛國」。

陳明通指出,凌友詩奉「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正朔,還說10年後要統一、消滅中華民國,「這不是叛國罪嗎?」但政府面對這種情況,沒有法律能去懲罰她,「這些東西要去修改,那個所謂內亂跟外患,現在還躺在立法院那裡」。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017年12月初審通過「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刑法外患罪章」中的「外國」擴大為「外國或敵人」。草案交由黨團協商。對照「陸海空軍刑法」第10條中對「敵人」的明確定義即為「與中華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國家或團體」。

換句話說,若修法完成,未來台灣人民扮共諜、當共軍械抗中華民國,通謀中國大陸「對中華民國開戰」、通謀「分裂中華民國領土」者,最重可判處死刑。

但法務部在去年3月曾表示,在法條書寫慣例,定義不用以增列的方式,可以直接寫在「刑法」第10條中,因此再次提出修正案。

他表示,國家由威權統治時期走到民主,大家會覺得開放,但開放不能沒有秩序。「如果你約束大家,就叫回到威權統治、白色恐怖,這不對」;「即使在美國、在德國,人家也會以法律來處理政治問題」。(編輯:林克倫)108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