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挺台動作不斷 學者:台美互信堅強前所未見

2019/3/30 19: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30日電)美國近來挺台動作不斷,包括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將進一步執行台灣旅行法。學者分析,台美目前互動緊密、互信堅強,是1979年以來,「前所未見的」,美國很直接把台灣視為印太戰略夥伴。

台美近來互動升溫,包括總統蔡英文日前出訪帛琉、馬紹爾群島等友邦時,與美國駐當地大使見面互動,在夏威夷過境時,也由夏威夷州國民兵司令兼民防廳長羅根(Arthur Logan)少將陪同參訪夏威夷州急難管理署。這是總統在美過境期間首次與美軍將領會面。

不僅於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7日出席聯邦眾議院聽證會時表示,台灣旅行法是重要立法,美國還會有更多行動來執行這部法律。對於如何協助台灣維繫與邦交國的關係,他說,美國竭盡所有方式,包括經濟與外交政治手段,說服其他國家與台灣斷交是不正確的;美國也將全力履行對台灣的承諾。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蓬佩奧提到美國重視台旅法的實行,總統在夏威夷的行程符合這個趨勢。台美現在的互動緊密、互信堅強,是1979年以來前所未見的。

美國於1979年與中華民國斷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台美關係經過40年的發展,賴怡忠表示,美國現在很直接把台灣視為美國印太戰略夥伴的一部分,以面對夥伴的方式來處理與台灣的互動關係,他相信,今後美國還會有更多具有實質意義的作為。

同時,他指出,美國對台灣互動關係層級的提升,不僅是針對個人,而是整體結構性的提升。日前相繼訪美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台北市長柯文哲,不論黨派,美國國務院都派出同一位官員出面接待,給予同樣的待遇。

賴怡忠觀察,因為台美關係基礎變堅實、雙方有很好的互信,台美關係才有辦法全面獲得提升。

對於蓬佩奧日前的談話,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名譽教授丁樹範表示,需要觀察美方實質的動作。例如今年漢光演習,美國是否派出現役將級人員來台觀摩,值得觀察;他說,美方過去都是派退役將領率團來台。

此外,賴怡忠指出,面對中國步步逼近台灣,美國堅守對台承諾,也象徵美國過去在台海議題上採取「戰略模糊」的態度,現已朝向「戰略清晰」的方向,美國認為只有對中國放出明確訊號,中國才會停止藉由行動測試美國底線、造成台海更不穩定的作為。

對於美國態度改變的原因,他分析,美國不再把美台關係放在美中關係之下,而是分開看待美台、美中關係;美國認為,美台關係發展有自己的邏輯,並鼓勵台灣也不要完全根據兩岸關係來看待和美國的互動。

他說,另外的原因也包括台灣自己的努力與自制,美國對台灣的信任這2、3年來達到頂點;台灣沒有濫用美國的信任,因此美國也願意加強對台關係。

同時,他指出,中國試圖改變以自由主義為主的國際秩序已經引起美國高度警覺,因此,對於美台合作以及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等議題,美國都會放在國際戰略脈絡下來看,不會放在兩岸關係的脈絡下處理。(編輯:楊凱翔)108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