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批蔡總統自我感覺良好 綠:說好的633在哪

2019/4/30 17: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余祥台北30日電)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李問今天表示,前總統馬英九抨擊總統蔡英文經濟自我感覺良好,但「真正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是馬英九,說好的633拚經濟在哪裡?」執政8年完全跳票,淪為口號。

馬英九上午在「重振台灣經濟競爭力會議」致詞時提及,年輕人為什麼不生育,他們的答案絕大多數是擔心經濟不好,怕生了孩子養不起。

他說,年輕人對台灣的經濟沒有信心,去年新生兒人數只有18.1萬人,比他任內少3萬多人,創下20年來非虎年的最低紀錄。總統蔡英文卻說台灣經濟是20年來最好的。不論從客觀數據或主觀感受來看,這都不是事實,顯然只是蔡總統自我感覺良好,而人民感覺卻不好。

李問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馬英九的經濟政策就是凡事靠中國,換來的是,台灣產業關鍵技術被中國取得,將產品反傾銷到台灣,破壞台灣市場經濟,大量開放產業西進中國,漠視產業轉型及技術升級,導致台灣人才嚴重外流,經濟發展停滯倒退。

李問表示,攤開馬英九執政8年經濟表現來看,除了633經濟政見完全跳票外,像是實質薪資最低(2012年3萬8347元)、外來投資最少(2008年到2015年平均53.6億美元)、失業率最高(2009年5.85%)等關鍵經濟指標更是嚴重衰退。

李問指出,從經濟成長率來看,歷史最低點發生在馬英九任內(2009年負1.57%),再以2000年以來3任總統任內經濟成長率平均相比,陳水扁任內4.9%,蔡總統目前達到2.8%,馬英九只有2.5%,馬英九是任內經濟表現最差的總統。

李問表示,每次講到經濟成長率,馬英九只會自誇任內最高點的2010年10.63%,但,2010年成長率之所以大爆發,是因為2009年的成長率是史上最低的負1.57%,2010年的前一年的基期是負數,當有稍微成長,就會產生爆量的假象。

李問強調,蔡總統上任3年多來,推動台灣產業轉型,打造優質投資環境,吸引台商回流,也讓全球科技大廠加碼投資台灣。根據經濟部的統計,目前台商回流投資總金額破新台幣2000億元,創造1萬個工作機會;農產品出口金額達54.7億美元,是20年來新高。

他說,台灣股市不僅重新站上萬點,且創下史上最長萬點行情,至今仍超過1萬點。連3年調整基本工資,現在為2萬3100元,正式告別馬英九執政的22K束縛。這些都是民進黨政府努力拚經濟的具體成果,證實台灣不靠中國,經濟一樣可以成長發展,不是像馬英九的633拚經濟,只是口號喊喊,自我感覺良好而已。(編輯:郭萍英)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