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全民調決勝負 韓郭個人魅力強朱王擁組織戰力

2019/5/15 2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5日電)國民黨今天通過以全民調決定總統提名人選,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高雄市長韓國瑜皆非典型政治人物,個人魅力強,是兩人強項;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則有雄厚基層組織,4人各擅勝場。

國民黨初選規則紛擾多時,原先規劃以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決定人選,但最終另訂提名特別辦法、以全民調定勝負,為被動參選的韓國瑜和有黨權問題的郭台銘排除參選障礙,主要戰將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相爭態勢底定。

黨內人士分析,讓所有人納入提名機制,破除了過去誰卡誰、誰鬥誰的疑慮,未來就是各憑本事,全民調定勝負。

去年九合一選戰,韓國瑜成功掀起「韓流」,成為黨內最耀眼明星。不過,他近期在市議會質詢等事件,遭到不少質疑,雖在多數媒體民調仍居領先地位,但近來呈現疲態,有下降趨勢。

黨內人士認為,韓國瑜應擴展自己的支持者,走出同溫層,建立自己的人馬,不能永遠只靠著韓粉、幾個挺韓的立委、議員,否則未來將遭到質疑,就算當選總統也無人可用。

韓國瑜高雄市長的身分也是把雙面刃,黨內人士分析,韓的優勢是擁有媒體聚焦度,但同樣也會放大對市政的熟悉度不足,參選總統違背政治承諾更將受到檢視,如何化解、彌補將是關鍵。

郭台銘爭取參選總統,被形容為刮起「颱風」。身為台灣首富,他過去在媒體形象相當霸氣,談不上親民,近日勤走地方,還夜宿民家,除了接地氣打經濟牌,也刻意詮釋兩岸議題,喊出「一中各表的兩個中國」,企圖扭轉外界對他的親中印象。

不過,郭台銘在對岸的投資、公司治理的情況,仍是外界關注焦點,都必須謹慎處理。

黨內人士分析,儘管媒體民調目前韓國瑜和郭台銘領先,但朱立倫是國民黨內長期栽培的菁英,仍被寄予厚望,從他13日在16位立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可見其政治實力。

朱立倫的行政資歷完整,擔任過立委、桃園縣長、新北市長、行政院副院長,自從他卸任新北市長、宣布參選以來,積極展開各地的傾聽之旅,也嘗試新媒體的操作,在臉書開直播、上網路節目等,試圖翻轉傳統政治人物的形象。

熟悉選戰人士分析,郭台銘和韓國瑜都屬於非典型的政治人物,朱立倫、王金平相較之下較無新鮮感,但兩人的基層組織是其強項,儘管初選是全民調,但要動員支持者等電話,仍要靠平常的經營。

王金平從政超過40年,立委13連霸,被稱為南霸天,韓國瑜在高雄捲起「韓流」,他在幕後操盤功不可沒。這次他決定參選總統,也是對他基層人脈的總驗收,爆發力仍不可小覷。

國民黨接下來將由中央提名協調小組徵詢和評估可能參選的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等6人的意願,將在6月10日對外公布參加初選名單,初選之爭正式登場。(編輯:黃瑞弘)108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