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回應賴清德質疑:沒有說謊問題 這樣講太重

2019/5/21 18:32(5/21 2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顧荃台北21日電)對於是否當面問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參選總統事宜,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這是各自解讀的空間,沒有所謂說謊的問題,這樣講有一點太重了。對於初選規則,蔡總統也強調「絕對沒有蔡英文改變機制這件事」。

蔡總統下午接受「POP大國民」主持人蔡詩萍訪問。主持人詢問賴清德上午接受媒體專訪表示,總統沒有問過他,要不要參選總統,並質疑不是總統說謊就是總統幕僚說謊,蔡總統回應,還原事實比較重要,賴清德登記之前黨內確實有蠻多人問過他這個問題,直接或間接都會問。

蔡總統表示,確實3月16日立委補選前一週,有見到賴清德一起吃晚餐,她問賴清德將來要做什麼,也有跟賴清德講「清德,這一局我們兩個最關鍵,如果你要做什麼?我們要好好先談一下」。賴清德回答,316以後再說。

主持人說,兩人的談話有含糊空間,賴清德可以說總統沒問過他,蔡總統表示,這是各自解讀的空間,沒有所謂說謊的問題,這樣講有一點太重了。

主持人詢問,行政院與總統府距離很近,為何要隔空喊話,為什麼兩人不把話說清楚,蔡總統說「我跟我的行政院長一向如此,只是我們這個對話,賴清德已經不是行政院長,回到台南已經有一陣子,我也有一陣子沒見過他,才問他這件事」。

假如初選殺到最後傷了和氣,是否擔心影響民進黨,總統表示,這恐怕是民進黨支持者最擔心的事情,所以到現在為止,支持者都希望雙方都能克制一點。

總統初選之前是否想過找賴清德擔任副手人選,蔡總統表示,這個可能性當然是存在的,當然是有,對整個民進黨來講,應該是一個滿自然的選項。

蔡總統表示,希望讓黨維持團結與和諧態勢,話說太多也不好。

主持人問到聯合報社論指稱延長初選是總統破壞遊戲規則,蔡總統表示,聯合報社論可能不太了解民進黨的決策機制與生態,民進黨最重要決策機制的是中執會跟中常會,每一年的全代會,「絕對沒有蔡英文改變機制這件事」。

蔡總統表示,中常會與中執會成員也是黨員選出來的,顯現出來的是滿民主的組織型態、決策也是如此,她在做黨主席時,絕對沒有主席主導黨做什麼決策;通常是大家坐下來談談,有一個共識或有方向,談了差不多再送到中執會做正式的決議,只有雙方僵持不下,主席才會做決定。

「我一向尊重黨機制的運行,沒有所謂蔡英文改變機制的問題」蔡總統表示,中執會與中常會做決策的時候,重要的核心思想就是2020集結最大的戰力,過程不要傷和氣,能協調就盡量協調,所以才有五人小組協調機制,這個機制本來在黨的機制就有。

對於延長初選是否對蔡總統有利,沒有行政資源的賴清德比較吃虧,蔡總統表示,總統選舉是大事,因為關係將來幾年要帶領這個國家,每一個政黨在初選過程,尤其是總統初選,本來就是非常謹慎的過程,要有足夠時間讓黨思考,讓民眾一起思考,要有足夠時間讓候選人被社會觀察與檢驗。(編輯:黃國倫)108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