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法修法 柯建銘:將拿掉附身分證影本規定

2019/6/16 23: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6日電)公投法修正將有轉折,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表示,將拿掉連署須檢附身分證影本規定,要求中選會落實公投法中「電子連署」,以解決公投連署偽造問題。

立法院長蘇嘉全明天將召開朝野黨團協商處理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67人14日提請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處理包括公民投票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國家安全法、法官法等案。

臨時會會議時間預計從6月17日開到7月5日,為期3週。包括17日中午舉行程序委員會、17日下午到19日舉行第一次會議;20、21、27日為第二次會;6月28日和7月1日至5日為第三次會。

柯建銘晚間表示,第一次會所處理的議案分別是第一案是公民投票法(簡稱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第二案是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第三案產業創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公投法修正草案眾所矚目,朝野歧見甚深。柯建銘說,公投法修正有兩大重點:規範未來公投連署須附身分證影本,以及與大選脫鉤,外界指稱民進黨反民主、不讓人民公投是嚴重誤解,附身分證影本是為了解決死人連署、公投連署造假等問題。

柯建銘表示,民進黨要反過來要求中選會採取積極作為,處理連署造假等問題,將做成兩項附帶決議,其中之一是拿掉檢附身分證影本的修正規定後,在沒有資安疑慮前提下,要求中選會落實現行公投法中有關「電子連署」的規定。

第二項附帶決議,柯建銘表示,要求中選會參考世界各國如何防偽作假的問題,建立一個判定標準,讓各縣市政府可剔除偽造部分,透過這兩個附帶決議方式,要求中選會積極作為,就可不用檢附身分證影本,化解朝野可能的衝突,相信國民黨也不會反對。

有關公投與大選脫鉤問題,柯建銘說,去年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開票過程,發生過了投票時間,有些地區民眾還在排隊領票、投票,出現開票與投票同步進行的亂象,可想像未來公投案一定很多,在這種情況下,怎麼併大選。

他呼籲國民黨不要只會抹黑、栽贓,明天朝野協商中,民進黨會主動把附身分證影本規定拿掉,透過電子連署解決公投連署造假問題。明天中午民進黨團也將召開黨團會議凝聚黨團共識。

公民投票法修正條文去年1月3日公布施行,其中第9條第4項規定,主管機關應建置電子系統,提供提案人之領銜人徵求提案及連署,提案及連署方式、查對作業等事項之辦法及實施日期,由主管機關定之。(編輯:林治平)108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