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財權威謝銘洋任大法官 曾提司法改革期許

2019/6/27 12:14(6/27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台大法律系教授謝銘洋今天獲立法院同意任大法官,他是國內智慧財產權的權威,曾對司法改革提出期許,在太陽花學運時也肯定學生勇敢站出來反服貿。

立法院會今天上午行使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同意權案投票,4人都獲超過57票同意票,獲立法院同意任大法官。

現年61歲的謝銘洋是台大法律系畢業,並取得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學位,1990年返回台灣於台大法律系任教至今;現職為台大法律系教授,曾任台大法律學院院長、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著作權審議及調解委員會委員、農委會農業智慧財產權審議委員會委員、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監事等。

謝銘洋的專攻領域為智慧財產權法,包括專利法、著作權法、營業秘密法等,曾發表多篇智慧財產權相關領域論文和專書,也是現任智慧財產培訓學院主持人之一,是國內智慧財產權的權威。

台大法律學院校友會2017年曾舉辦司法改革座談會,當時謝銘洋等人提出4大改革期許,包括改善辦案態度、提升辦案品質、促進辦案時程,從全民法治教育、律師倫理、媒體自律著手,盼司法早日贏得人民信賴。

謝銘洋也曾因太陽花學運受關注,2014年3月太陽花學運時,有學生和民眾闖入行政院,遭警方驅離。時任台大法律學院院長的謝銘洋和多所大學法律學院長、法律系主任發表聯合聲明,相信學生能理性和平地表達訴求,呼籲政府和學生積極溝通,確保學生的人身安全。

另外,太陽花學運落幕時,謝銘洋曾在一場活動中肯定學生勇敢站出來反服貿,甚至提到「我們沒有把馬英九教好」,日前也在立法院遭國民黨立委質疑。謝銘洋則回應,這件事情不能簡化回答,批評前總統馬英九時,他是學者、法律學院院長,是基於保護學生安全的立場。(編輯:張雅淨)108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