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官法三讀通過 柯建銘:司法改革邁向新里程碑

2019/6/28 19:03(6/28 2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8日電)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法官法部分條文。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說,司法改革邁向新的里程碑;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說,修法廣度不夠、改革深度不夠;民間司改會則認為有5大進步。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歷經2天的「焦土表決」,今天晚上6時左右三讀修正通過法官法部分條文;當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的那一刻,現場響起掌聲,也有多位民進黨立委手舉標語,高喊「司法改革大邁進、不適任法官快淘汰」口號。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法官法修法終於完成,司法改革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淘汰不適任法官,法官法是重中之重,剩下的只有參審制、陪審制問題。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法官法是司法改革重要的一環,雖然這次修法無法滿足民間團體的期待,但所有改革是一步一腳印、慢慢地往前進,這次修正達到某些程度的前進。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說,法官法的修正除了要強化不適任司法官的監督淘汰機制,也希望建立讓大多數優秀的司法官不受干擾的審判環境;本次法官法大翻修,綜合了朝野各黨團、民間團體以及學者專家的意見,期盼能使不適任司法官的監督、淘汰機制更加完備,重拾人民對司法的信心。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根據中正大學犯罪研究所調查報告,民眾對於司法的信任度只有22%,而且司法院公布的數據,民眾對於司法的信任度也只有36%,這次法官法修正共修了64條條文,但廣度不夠、改革深度不夠,沒有辦法解決民眾對司法改革的殷殷期望。

曾銘宗也說,這次法官法的修正內容,「我們拒絕替蔡政府的司法改革背書」,今天既然三讀通過,也希望相關單位能確實落實執行,未來也能提出更廣、更深、更立即性的措施,建立民眾對司法的信任度,讓司法成為仲裁社會爭端的最後一道防線。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2011年通過的法官法,民間社會批評是一部50分的法官法,今天通過的法官法,跟2011年的版本比起來,絕對是進步,但還是沒有辦法符合民間社會的期待,也沒有真正落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沒有落實初衷。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法官法修法有5大進步,包括人民可以直接請求評鑑、請求評鑑時效合理延長、縮短懲戒的冗長程序、請求評鑑人的程序保障,以及職務法庭採用參審制。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也說,這次修法有5大重點漏未列入,包括請求評鑑人的範圍過於狹窄、評鑑委員並未明文納入非法律人、全面評核制度成效不彰,卻不思改善反而廢除、司法品質無法評鑑的問題未解決,以及充實評鑑組織的規範不明。(編輯:趙蔚蘭)108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