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檢警調廉政選舉查察 蘇貞昌籲防假訊息

2019/8/19 12: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9日電)距明年總統大選僅剩5個月,檢警調廉政單位積極因應選舉查察。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指出,以往影響選情因素不脫金錢、暴力,如今假訊息充斥,公機關應與時俱進因應,將秉持快賞快罰原則。

最高檢察署今天召開「109年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 檢警調廉政高層首長選舉查察座談會」,蘇貞昌、內政部部長徐國勇、法務部部長蔡清祥及中選會主任委員李進勇都一同出席。

蘇貞昌致詞表示,相關單位過去面對各種大、小選舉都有豐富經驗,希望做好的地方成為經驗累積,做不好之處也要痛加檢討。

他指出,以前影響選舉因素多為金錢和暴力,但現在選舉態樣、大環環內外情況和科技進步都有所不同,如今選舉資訊和假訊息也不僅止來自國外,希望各單位要與時俱進,「不要魔高一丈、道高只有一尺」。

蘇貞昌說,公機關具公權力和法律依據,卻也受限相關機制、不積極心態突破困難,或是團隊彼此扞格、不配合等,都會造成效果不彰,該懲不懲、該獎沒獎,希望整個機關一體思考,包括態度、時間和效率都要互相配合,且秉持信賞必罰、快賞快罰,讓選舉公開、乾淨。

徐國勇也表示,去年舉辦相關研討會繳出佳績,但希望能持續精進查賄和法規技巧,藉今天座談會進行研討、了解,相信查賄績效會更精進;同時,對於假訊息處理更不可掉以輕心。

蔡清祥指出,這次選舉面臨內部選情變化多端,外部又有境外勢力和假訊息介入,使得查察工作更加困難,但仍勉勵嚴守行政中立、客觀,即時處理假訊息問題,以及積極查證賄選資金來源,尤其是若有境外資金介入。

他提到,對於新聞發布和偵查不公開之間要取得平衡,由於適逢偵查作業不公開作業辦法公布實施,應藉此機會訂定明確標準讓大家遵守,以避免影響選情。

李進勇則說,隨著選舉腳步逼近,政府相關部門相關因應籌備工作已著手進行,由於歷年來選舉的不當干擾層出不窮,近期假訊息衝擊也都是影響選舉制度的重要因素,中選會也設立應變機制因應,希望集結政府各部門力量,讓明年選舉能圓滿達成任務。(編輯:張銘坤)108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