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資安疑慮監視器入侵校園 綠委籲全面汰換

2019/9/20 12:27(9/20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0日電)台大校園裝設有資安疑慮的中國海康威視監視器,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天要求教育部應全面清查校園安裝監視器情形,若發現有使用具資安疑慮的中國監視器,應立即停用並全面汰換。

臉書社團NTU台大學生交流版昨天有網友貼出照片,質疑校內使用有資安疑慮的中國品牌「海康威視」監視器。校方解釋,這是2年前採購的系統,會依政府規定儘速處理。

對此,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召委李麗芬,今天在立法院舉行「中國天眼侵校園,師生資安錄透透-教育部你還在慢半拍嗎」記者會,進行相關說明。

黃國書說,近日來台灣各地公共設施,陸續被發現使用海康威視等中國品牌監視器,而海康威視具有中國官方色彩,也曾被報導協助中國政府設置AI人臉辨識天網系統,美國更規定聯邦政府機構不得購買。

黃國書指出,這次台大教室內出現海康威視監視器,許多師生擔憂遭非法監控,而教育部為強化校園安全,近5年內投入新台幣7億多元,補助3000多校裝設監視器,教育部應盡速全面清查,若發現有使用具有資安疑慮的中國監視器,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全面汰換設備。

黃國書進一步要求,教育部應檢討現行監視設備管理法規,配合行政院「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盡速訂定校園監視器採購規範,禁止各級學校採購及使用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設備,也呼籲行政單位應徹查所屬單位是否有安裝中國天眼系統監視器,維護國人個資安全。

李麗芬則說,校園使用有資安疑慮的監視系統令人擔憂,而且學生的個資一旦被蒐集,未來會不會被用於人權迫害議題,也讓人擔心,呼籲教育部一定要正視,公、私立學校也要進行全面清查;另外,她也會要求衛生福利部,在所謂托嬰中心等部分要裝設監視系統,也要避免使用有資安疑慮的產品。

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科長孫旻儀說,已在全面清查各級學校含幼兒園所設置的監視器品牌與廠商,現在也在研擬109年度針對全國校安防護的補助計畫,後續會把優先汰換資安疑慮的設施設備,及禁止採購有資安疑慮的產品等規範,納入補助計劃內。

孫旻儀表示,另並要求各地方政府及學校,配合行政院後續若正式公布禁止採購名單,將會列為各地方政府與學校禁止採購的範疇,也會配合教育部所訂的相關採購規範進行辦理。(編輯:林興盟)108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