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國昌指林家如買37條菸 府:與私菸案無關

2019/9/25 17: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5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說,華航私菸案中,有37條菸是「林家如」以VVIP系統訂購,卻沒在查扣清單裡;總統府說,機上購買免稅菸品者共18人,與檢方偵查中違法私菸案無關。

總統府聲明指出,有關情形屬個人機上免稅品購買,台北地檢署已在8月23日正式說明未涉刑責,而是屬於個人消費行為,若違反規定,由相關單位認定並進行行政裁罰。

媒體報導指出,林家如是總統府發言人室的諮議,屬政務任用。黃國昌說,他之前只知道這個人有買東西,這兩天才進一步比對出來;所有電磁紀錄都在華航電腦裡,呼籲檢方把電磁紀錄攤出來給大家看,超買的部分該追究責任的就要追究。

黃國昌下午舉行「消失的走失貨品、華航高層說謊包庇」記者會時表示,華航私菸案他從7月追蹤至今,他要求刑事責任應追究到底,行政責任部分,總統蔡英文要求各單位徹查到底,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做出同樣的承諾,還說要誠實面對,「問題是真的有誠實面對嗎?」

黃國昌指出,23日他在財政委員會質詢時,他問華航空品處職員黃湘媚訂購33條私菸在哪、另外41條又是誰預購,華航說放在華膳空廚的倉庫;當天下午他直接去關務署台北關,結果關務署說,東西被拿走了。

他表示,機場有華航自主管理的門,沒有海關、航警局的人,只有華航請的保全看著,一個華航員工跑到華膳空廚保稅倉庫,開著華航的車,把東西運出來,「這不是走私,什麼是走私?」林佳龍不知道嗎?華航董事長謝世謙不知道嗎?管制之鬆散,難怪華航員工可以把私菸、免稅品運走。

黃國昌說,昨天在華航空品處辦公室查到私運出來的免稅品和8條私菸,更離譜的是在民宅找到私菸,「華航還要欺騙大家說是代為保管?」另外,有37條菸是一個叫「林家如」的人買的,卻沒在查扣清單裡,且是透過VVIP系統訂購,為什麼起訴書中沒有這個犯罪事實、菸放在哪裡?

黃國昌質疑華航員工將私菸、免稅品運走,關務署副署長彭英偉表示,他們到昨天才知道這件事,華航的人不能去華膳空廚的保稅倉庫提領,縱使提領這批貨物也沒跟海關通報,走的也不是海關管理的門,「是私運貨物的行為」。菸品部分依菸酒管理法,有運輸私菸責任,台北關會收集證據資料,再移送給桃園市政府裁處;非菸品部分,則依照海關緝私條例的「私運貨物」處理。

總統府則透過聲明指出,有關情形屬個人機上免稅品購買,已經司法偵查,台北地檢署已在8月23日正式說明未涉刑責;航班上免稅品購買,「與檢方偵查中違法私菸案無關」。

總統府表示,根據檢方調查,機上進行免稅菸品購買者共有18人,這些人無論是媒體記者及工作人員,屬於個人消費行為,若有違反規定,由相關單位認定,並依規定進行行政裁罰。(編輯:謝佳珍)108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