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大總辯論友邦全數發言 11國聲援台灣

2019/9/29 11:05(9/29 1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8日專電)第74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台灣15友邦都已發言,共11國發聲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較去年少一國。多個友邦在聯大期間高階會議上肯定台灣,開闢更多管道為台灣發聲。

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發言情況,一向被視為台灣外交重要觀察指標。去年聯大總辯論發聲挺台的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近期先後與台灣斷交,轉向北京,台灣邦交國數量減至15國,友邦在聯大舉行期間的動向更受矚目。

本屆聯大17日開議當天,11友邦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宏都拉斯、巴拉圭則個別致函,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不過,參與連署的吉里巴斯已於20日與台灣斷交。

聯大總辯論24日展開,預定30日結束,台灣15友邦於今天全數發言完畢。為台灣發聲的11友邦,依發言順序為史瓦帝尼、帛琉、瓜地馬拉、諾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吐瓦魯、馬紹爾群島、貝里斯、海地。

值得注意的是,瓜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為台灣仗義執言,一改過去3年聯大總辯論發言時未提台灣、也未聯名或個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的做法。去年聯大總辯論隻字未提台灣的海地,今年也籲請各界關注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訴求。

未提台灣的4友邦為宏都拉斯、巴拉圭、教廷、尼加拉瓜。

教廷在聯大總辯論發言一向不提台灣,但17日派出駐聯合國副觀察員韓森(Monsignor Fredrik Hansen)與台灣友邦代表一同遞函。巴拉圭7年來首度未在聯大總辯論聲援台灣,但有個別致函古特瑞斯,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宏都拉斯做法相同。

尼加拉瓜是台灣15友邦中,唯一未在聯大總辯論發聲挺台、也沒有致函古特瑞斯表達對台支持的國家。尼加拉瓜連兩年未替台灣仗義執言,但去年有個別致函古特瑞斯。

過去10年,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發言挺台數量最少的是2018年的12國,2016年有13國,2009、2017年有15國,2013至2015年各有16國,2012年有17國,2010、2011年有18國。

友邦除透過致函、在聯大總辯論發言挺台外,史瓦帝尼、帛琉、聖文森、瓜地馬拉等友邦代表也在聯大舉行期間的全民健康覆蓋高階會議、氣候峰會上,提及台灣在醫療與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成就與貢獻,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有助聯合國實現全球目標。(編輯:林憬屏)108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聯大總辯論4友邦發聲挺台 吐瓦魯倡重返聯合國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