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特偵組被國民黨當政爭工具 這就是東廠

2019/12/25 16:34(12/25 1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主張成立特偵組,總統蔡英文重提當年的馬王政爭與黃世銘案指出,特偵組被國民黨當成政爭工具,這是為何特偵組被廢掉,韓國瑜居然說上任後要重新成立特偵組,還說是檢調建議,讓人無法相信。

2020總統大選第二場電視政見會下午在中視登場,3組候選人包括總統蔡英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再度同台講述政見,經抽籤發言順序為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政見發表分三階段,每階段每人發言10分鐘。

蔡總統在第三輪發言時首先感謝宋楚瑜曾兩度擔任她的APEC總統特使,這是民主國家典範,雖然兩人競逐總統,但仍可以合作對外,展現台灣利益,她相信這樣的精神會持續下去。

她話鋒一轉提到,最近韓國瑜與國民黨攻擊民進黨干預司法,有些是捕風捉影,有些是刻意把個案政治化。

蔡總統提到,監委調查司法案件的議題,長期以來監察院、司法院都存在這樣的爭議,不論誰執政或監委誰提名,都有這樣問題的存在,法官獨立行使審判權,監委獨立行使調查權與監察權,都是憲法保障規範事項,兩院應聽取社會意見,謹慎處理這個爭議,彼此協調,若能畫出一條線,讓法官、監委都能獨立行使各自憲法的職權,這才是民主社會一個憲政體制應該走的路,不需要政治化。

她說,黃世銘案是一個領導特偵組的檢察總長,由特偵組的另外一位檢察官開車帶著監聽譯文進入總統官邸,向當時的總統馬英九報告偵查中的案件,總統再將這些內容洩露給行政院長,藉由司法個案的內容,發動對國會議長的鬥爭。

蔡總統說,這案讓很多人觸目驚心,社會也因為此案才知道,特偵組不但監聽國會,甚至還監聽自己的檢察官同仁,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把王金平拉下來,「什麼叫東廠?這個就是東廠」。

她說,真正會干預司法的是國民黨,黃世銘案就是鐵證,而且是法院認證,檢察總長領導特偵組,而特偵組被國民黨當成政爭的工具,這是為何特偵組被廢掉,韓國瑜居然說上任後要重新成立特偵組,還說是檢調建議,讓人無法相信;每個檢察官本來就有偵查犯罪的職責,「難道除了特偵組的少數人之外,其他的檢察官沒有在做事嗎?都不查弊案嗎?當然不是,這樣的說法是污辱全國認真的檢察官」。

蔡總統提到,韓國瑜不斷指控蔡政府貪污,甚至把慶富案都算進來,但慶富案是馬政府時代的事,蔡政府是在善後。

她說,若真的要講貪污,大家更記得國民黨執政時,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前南投縣長李朝卿、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前營建署長葉世文。

蔡總統說,韓國瑜還有一個政壇大哥,當初把他引進北農做總經理,後來因為焚化爐弊案收賄3000萬,被判刑8年,現在正在服刑,上次政見會韓國瑜說,將來若貪污就關起來、不要假釋、一天只吃一頓飯,「韓市長這番話,要不要去講給你的政壇大哥聽?」

她說,她任內也提名了現任的檢察總長,從提名、到國會通過之後,兩人沒有私下見面,更不要說總統介入個案了;一個總統,談司法改革,也不是用韓國瑜這種「斬雞頭發誓」的方式,「這只是證明你把司法議題,當作選舉的工具而已。」

蔡總統細數司改成果,並提到,未來4年的最大重點,就是「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也就是「國民法官」,讓公民可以參與司法的審判;這項草案已送去立法院,可惜在這屆國會沒有辦法來得及通過,未來4年,讓人民參與審判的機制上路,讓司法審判更加公開透明,不會偏離社會的情感。

最後,蔡總統強調,很多韓國瑜的指控,確實是捕風捉影、沒有根據,政府也在很多不同的情況下都解釋了。但這一段時間、這兩次政見會,韓國瑜只是忙著講他自己的,別人說的、別人講的、別人澄清的,沒有影響他的看法,「我不曉得這是故意的呢?還是不是故意的。但是一個領導人如果不能反省的話,這將是一個最致命的錯誤。」(編輯:紀淑芳)108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首場副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 發言順序張賴余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