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大選辯論韓罵媒體 傳播學者:失禮且不智

2019/12/29 19: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2020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今天登場,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攻擊媒體引發討論,傳播學者認為此舉失禮且不智,即使是為鞏固支持者,仍是走了一步險棋。

2020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今天登場,總統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3人首度同台辯論,針對各項重要議題進行攻防。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主任胡全威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宋楚瑜有為有守,不避諱談自己的立場,又能維持一定尊重;不過雖然在攻防上比較穩當,但也因四平八穩而較不受媒體關注。

胡全威提到,蔡總統在辯論中談到許多政策細節,如一例一休、國艦國造等,在政策嫻熟度上確實佔優勢,但比較可惜的是採取「固樁式修辭」,以主權為主軸並一切為二,讓支持者和反對者變成敵我之爭,而非採取更具包容性的「橋接式修辭」,沒有提升格局和高度,是較為可惜之處。

至於韓國瑜的部分,胡全威認為,韓國瑜在未來願景或情感訴說上的表現不錯,對蔡總統的攻擊也還算有理有據,但韓國瑜直接攻擊媒體,就顯得「失禮」和「不智」,除了失去對媒體提問的禮貌與尊重,未來也更難期待媒體對他有中立的報導或評論,可說是走了一步險棋。

胡全威表示,韓國瑜也許認為與其永遠解釋都不完整,不如釜底抽薪,直接訴諸民眾,讓他的支持者認為這些媒體都有問題,同時也藉此鞏固支持者,但韓國瑜對媒體這樣的嚴詞批評,後續可能引發媒體反撲,或是遭外界質疑韓國瑜是否尊重媒體。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管中祥則在臉書發文指出,對參選者來說,電視辯論大多不是為了讓政策越辯越明,在政策上區分與對手的差異,電視辯論也很少會讓敵手陣營的支持者轉向,至多只會影響少部分的游離選民。

管中祥認為,電視辯論一直以來就是種展演,是口才、情感,甚至是外貌的演出,目的是召回並鞏固原支持者。(編輯:管中維)108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