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明通:台商遵守大陸法律做生意 不涉反滲透法

2020/1/2 18:04(1/4 16: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日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重申,台商在中國大陸從商當然必須遵守當地法令,只要沒有接受滲透來源指示政治獻金、遊說等行為,就不會有違法疑慮,「反滲透法是反滲透,不反交流」。

陳明通下午主持大陸委員會例行記者會,說明「反滲透法」目的與管制範圍。

他強調,「反滲透法」只針對受境外敵對勢力指示、委託或資助,而違法捐贈政治獻金、助選、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及社會秩序、傳播假訊息干擾選舉的不法行為,「反滲透不是反交流」。

媒體記者提問,許多中國大陸台商協會章程都載明,接受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或地方台辦指導,且須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等,台商協會成員若涉及政治獻金是否有違法疑慮。

陳明通表示,台商在大陸做生意,當然要遵守有關做生意的法規,例如環保法規、五險二金等,「但如果派你回來進行政治獻金,就傷及國家主權」,只要把握這個精神就可以放心。正常從商、求學、宗教、表演藝術交流都沒問題。

另有媒體追問,條文提及「滲透來源是指境外敵對勢力政府、政黨之組織、團體等,所設立或實質控制的組織、機構、團體或其派遣之人」,政府如何界定其中的「實質控制」。

陳明通表示,以陸資而言,「實質控制」的定義在相關法規都有規定,個案涉及司法舉證,他不便評論。

另外,在記者會開始前,陳明通也主動對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人罹難表示哀悼,並默哀一分鐘。

陳明通說,沈一鳴非常溫文儒雅,專業深厚,對國家建軍、備戰都有很大貢獻,過去擔任國防部副部長期間,與他在國安團隊開過很多次會,為了國家安全、國軍防衛交換很多意見,今天遭逢不幸,「我非常悲傷,懷念過去一起共事的日子,非常不捨」。(編輯:陳家倫)109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