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邀新住民新春揮毫 徐國勇:社會多元才漂亮

2020/1/7 18:50(1/7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7日電)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與新住民共同揮毫,創內政部舉辦迎新春揮毫活動首例。徐國勇說,新住民是台灣社會中堅力量,也讓台灣文化的色彩更豐富,「社會一定要彩色,才會漂亮。」

為迎接農曆新年,內政部與中華民國書學會今天舉辦新春揮毫贈春聯活動,由徐國勇與書學會會長張炳煌等數名書法家共寫「多元共榮幸福台灣」8個大字,另外還有來自越南的陳秋柳及來自印尼的Linda分別以越南和印尼文字在春聯紙上寫下「新年快樂」、「新年平安」。Linda還將可愛的老鼠圖案嵌入字樣,呼應即將到來的金鼠年。

自稱從小就害怕寫書法,但「當了部長,不寫也不行」的徐國勇指出,這項新春揮毫活動自許水德擔任內政部長以來已舉辦數十年,今年是第一次邀請新住民參加,事實上,不少新住民的原鄉本來就有書法文化,來到台灣寫書法相當於進行文化交流。

徐國勇說,新住民是台灣社會的中堅力量,為台灣社會注入許多新元素,讓台灣文化更多元、色彩更豐富,「社會一定要彩色,才會漂亮。」

他表示,台灣新住民約50萬人,加上第二代「台灣之子」約100萬人,政府為使新住民及其子女成為台灣新國力,大力推動許多措施,包括實施偏鄉行動列車、一站式服務、免費上網學電腦及新住民二代海外培力計畫等,以幫助新住民家庭更快融入台灣社會。

今天參加新春揮毫活動的陳秋柳和Linda分別已來台16年和17年,兩人都在移民署擔任通譯,也分別從事越南語和印尼語教學。

Linda告訴中央社記者,身為印尼華人的她來台前從沒寫過春聯,因此今天的體驗非常新鮮。

Linda說,她到台灣才開始學華語,一開始非常辛苦,到第二年才逐漸比較有勇氣主動以華語和人交談。

被問及這幾年在台灣生活的感受,Linda說,她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台灣社會對外來人士很包容。她有一個目前就讀高中一年級的女兒,她樂於學習印尼文化,也會跳印尼傳統舞蹈,母女倆曾數度在學校等場合分享印尼文化,獲得的反應都相當正面。(編輯:謝佳珍)109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