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凱道選前夜 總統:讓世界看到台灣守住民主堡壘

2020/1/10 23:04(1/10 23: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顧荃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選前之夜今晚在凱道會師,她表示,香港的年輕人用生命與血淚示範一國兩制不可行,明天換台灣示範民主自由價值會克服一切困難,呼籲支持者集中選票不要分票,用選票向全世界展現守護民主的決心。

「團結台灣民主勝利」選前之夜晚間在凱道登場,由蔡總統執政紀錄影片開場,接著安排海外青年返台代表上台致詞。

晚會首度挑戰在戶外政治造勢晚會「搖滾區」;活動安排社群互動橋段,串連線上線下無距離,主持人問1月11日會不會回家投票,要大家拿起手機回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請民眾拿起手機同樣問題再問一次,從線上有31萬4683人回答「會」,一路增加到超過53萬人,炒熱活動氣氛。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率領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上台,高喊用選票下架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斯懷。

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致詞表示,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新生,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堅持要推動九二共識,不僅無法捍衛中華民國,還會葬送中華民國、危害台灣。

晚會壓軸是蔡總統在101位首投族陪同下發表演說,訴求催出青年投票,也象徵「2020年台灣要贏」的總統連任、國會過半勝選決心。

蔡總統致詞表示,這個星期四路齊發南北大掃街,今天回到台北凱道,這一路在台灣每一個角落,每個人喊出「蔡英文加油」,她都聽到,短短四個字,承載對台灣未來的期待。

她呼籲選民明天踴躍投票,用選票守護改革的成果、守護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守護世代代代年輕人能以生為台灣人為榮的尊嚴,這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晚會在凱道舉辦,蔡總統提起從介壽路改名為凱達格蘭大道的過程,在凱道發生各種抗爭行動,告訴年輕人這條路台灣走得很久、很辛苦,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中間經過無數抗爭、無數人的犧牲才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在這塊土地落地生根。

總統說,全世界特別是香港的年輕人都在看台灣年輕人怎麼走這條路,香港的年輕人用生命與血淚示範一國兩制不可行,明天換台灣年輕人為香港人示範民主自由價值會克服一切困難。

「昨天美國時代雜誌有一則報導,問蔡英文能不能守住華人世界裡唯一一塊自由的土地?」蔡總統宣示,明天台灣人要讓世界看到台灣為世界守住這一個民主堡壘。

總統說,這場選戰是為台灣年輕人而戰,3年多來一直告訴自己即使會受傷、過程困難,都要留給年輕人一個更好的國家。這也是4年前的選前之夜,她答應已故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驅史明的事,史明已經不在,但她沒有忘記史明的話。

總統重申拒絕一國兩制,她說,現在沒有像前一個政府讓國家空轉,儘管外在威脅還在、國際情勢還在變化,但壯大台灣的努力從來沒有中斷過,「就是明天,蔡英文需要你,再挺我一次」,讓改革繼續,全世界都看到中華民國台灣會在這一代人的手上做出正確的決定。

總統表示,不用含血、含淚也不用含恨,用快樂的心情投下守護台灣的一票,並提醒支持者不需要自我懷疑,因為路線沒有錯、是正確的,但不要低估對手,更不要仇恨對方,「明天過後,他們依然是家人、同事與朋友」。

但蔡總統也呼籲,不要分散力量、不要過度樂觀,以為民進黨的票很多,分票、配票,自己沒有過半,結果國民黨過半,集中選票投給民進黨。(編輯:黃國倫)109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德選前之夜衝刺 支持者湧進凱道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