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敦義15日辭黨主席 多數中常委傾向不慰留

2020/1/14 22:33(1/14 2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4日電)國民黨2020選戰大敗,黨主席吳敦義明天將率一級主管向中常會總辭,黨內研判,多數中常委傾向不慰留,流會可能性也不高,應可如期准辭吳敦義,並確定後續補選期程。

知情人士今晚表示,吳敦義考量和兩位副主席同時請辭後,無人代理,應會建議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代理黨主席,繼續黨務的正常運作。

吳敦義明天將率與選務相關一級主管、副秘書長、秘書長、副主席向中常會總辭,有挺吳常委批評,黨主席是黨員直選,無需中常會同意,吳敦義要辭就辭,何必拖中常會為吳敦義背書。

黨內青壯派中常委江啟臣率先請辭中常委,並呼籲集體總辭,組成臨時決策委員會,截至目前,中常委蔣萬安、徐弘庭、黃昭順、沈智慧、謝典林、楊瓊瓔等先後跟進,共有7人請辭中常委。

不過,另一派常委持不同意見,他們認為,若在明天中常會前總辭,讓常會流會,吳敦義很可能就有理由繼續留任,待命至改選完主席,這不符合社會期待,因此主張應常會後再總辭。

國民黨也透過新聞稿表示,本屆中常委原應在去年10月屆滿前改選,但因應2020年大選,經全代會通過延長任期至今,「無所謂辭職問題。」

中常會組成為中央委員投票選任的32人,加上青年團總團長、全國青年工作總會總會長共34人,根據中常會議事規則,以主席、副主席及中央常務委員總額半數為開會法定人數。

黨內認為,請辭的7位中常會不出席常會,不足以影響開會法定人數,流會可能性不大,多數常委也傾向不慰留吳敦義,應可如期通過黨主席補選作業要點和時程,根據黨中央初步規劃的時程草案,17日將發布補選公告,3月7日投票改選。

不過,也有一說,傳出吳敦義可能「請辭待命」,雖然總辭但要等到新主席就任才離職交接。不願具名的黨內人士說,吳敦義個人也許不戀棧黨主席職位,但身邊的人可能還在為吳獻策,今晚到明天常會之前恐怕仍有變數。

吳敦義的請辭案未定,黨內已開始點名新任掌舵手,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被視為可穩定軍心,也有人力薦讓青壯世代全面接班,蔣萬安、江啟臣、立委連任失利的李彥秀都是熱門人選。

金門縣長楊鎮浯今天率先在臉書力挺朱立倫擔任黨主席,他認為,朱立倫的國際觀,足以讓國民黨與美方重建互信;朱立倫的政治特性,可以讓國民黨邁向本土化;朱立倫承上啟下的政治經歷,能作為國民黨內年輕世代與大老派系的橋梁與桶箍,盼朱立倫為國民黨、為台灣的長遠發展,再承擔一次。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昨天率先表態參選黨主席,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今天也表態參選,盼徹底改革國民黨。

面對敗選,國民黨內檢討、改革聲浪四起,明天中常會召開前,有不少團體將到中央黨部前表達心聲,包括13縣市的青年議員將發表「打破長老政治、推動改革宣言」、國民黨青年發起「青黨行動」等,另也有獨派團體台灣國將舉行「感謝吳敦義」記者會。(編輯:謝佳珍)109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青壯派籲總辭 部分常委:明天常會先拉下吳敦義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