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國勇促白沙屯媽祖遶境延期 成鎮瀾宮轉變關鍵

2020/2/27 19: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7日電)鎮瀾宮今天宣布大甲媽祖遶境延期,宗教界人士今天表示,關鍵在於內政部長徐國勇昨天與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主委洪文華達成共識,延期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方擔憂大甲媽祖遶境等大型宗教活動成為防疫破口,原本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昨天還表示要縮小規模照常舉行,但今天則改口將延期舉行,而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今天也表示,配合政府防疫,宣布原定3月24日出發的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暫緩、延期」。

有宗教界人士指出,自疫情發生後,不少宗教團體及宮廟都自行宣布取消或延期大型宗教活動,再加上很多民眾也表達希望大甲媽祖遶境可以延期,然而讓鎮瀾宮態度轉變的關鍵,在於徐國勇與洪文華昨天達成延期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的共識。

據了解,疫情爆發後,雖然多數民意支持政府在此時禁止大型宗教活動,但政府考量到日前推動減香政策,造成宗教界反彈,成為九合一敗選原因之一,所以面對宗教問題必須謹慎處理,但也考量遶境活動,吸引信徒聚集,恐成防疫破口,因此也有必要讓宗教團體了解風險。

該人士指出,在內政部與各宗教團體、宮廟的溝通過程中,不少團體、宮廟對於大型宗教活動恐造成疫情破口也表達擔憂,希望內政部折衷協調。

據了解,近期徐國勇積極與鎮瀾宮及各宗教團體、宮廟接觸溝通,在各方考量及「防疫與信仰不衝突」的原則下,拋出「準備延期備案」的口號,一方面讓廟方可以延續傳統,也避免直接干預,引發干涉宗教自由的爭議。(編輯:張均懋)109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