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薛瑞福:台灣臨威脅 驅動與美防務合作深化

2020/2/28 14:29(2/28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8日電)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接受美國在台協會(AIT)訪問時表示,美台關係淵遠流長,儘管台灣面臨逐步升高的外在壓力和威脅,美台的防務合作卻因此有進一步深化的動力。

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長期友台,目前是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去年底離開擔任2年的國防部助理部長職務。他17至21日專程訪台,台灣是他卸下國防部職務後第一個海外訪問目的地。

AIT今天在臉書公布薛瑞福訪台期間接受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訪問的影片,與AIT的社群媒體粉絲分享他對美台關係的見解。

孟雨荷首先問,有哪些美台合作不為粉絲所知。薛瑞福回答,美台關係淵遠流長,他第一次見到總統蔡英文是在1990年代,當時他已在美國國防部服務,而蔡總統則為時任總統李登輝工作。

薛瑞福說,他和蔡總統後來1年平均見面3至4次,因此在蔡總統2016年首度就任前,兩人已有多年合作經驗。薛瑞福指出,他和台灣官方諸如外交部及國安會等部門的關係也很深遠,這有助促進美台關係蓬勃發展。

薛瑞福同意孟雨荷的說法,即美台關係是少數獲美國國會兩大黨一致支持的議題,例如2018年生效、旨在促進美台高層級官方交流的「台灣旅行法」,即獲國會一致支持。

針對孟雨荷提問,AIT今年的主題是「真朋友,真進展」,美台關係的未來展望為何,薛瑞福表示,他認為在防務和軍事領域,美國和台灣有很多合作機會。

薛瑞福指出,儘管美台深化防務合作是受對戰爭的真切憂慮,以及台灣面臨的逐步升高壓力和威脅驅動,而美方也並不樂見最壞局面發生,美台關係卻因此更有提升和深化的動力,也將更具意義。

武漢肺炎在中國持續延燒,共軍卻在9日和10日不到24小時內,連續兩次派遣殲11、空警500、轟6等型機擾台、執行遠海長航訓練,更曾短暫逾越台灣海峽中線。

美軍12日則派遣1架MC-130J型機、2架B-52轟炸機,分別在台灣海峽中線和台灣東部空域飛行。此外,美軍一架P-3C反潛機13日上午出現在台灣鵝鑾鼻外海。戰略學者蘇紫雲解讀,美軍是藉此回應共軍對台的文攻武嚇,且同時現蹤台灣東、西部,是十分罕見的兵力配置。(編輯:楊凱翔)109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