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再公文溝通 藍中央與黨團用社群平台快速決策

2020/3/21 1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1日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將成立11人集體決策平台,雖縣市長成員還在徵詢中,但已經由黨中央加黨團5人小組初步運作,面對重大議題,立即透過Line群組討論並定調黨中央立場,快速回應民意,不再像過去還用「公文」溝通。

江啟臣將成立集體決策平台,成員除了黨主席外,還有立法院黨團幹部以及縣市首長,再加上黨務系統和智庫,總共11人;縣市首長方面,江啟臣透露將優先徵詢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以及高雄市長韓國瑜。

黨內幹部表示,集體決策平台就是要讓溝通方式扁平化,以前國民黨政策會、智庫、黨團、文傳會、組發會、縣市長各走各的路,在重大議題發生時,彼此都不清楚對方的立場和態度為何,常常給外界多頭馬車甚至是自相矛盾的感覺。

黨內幹部說,不僅如此,在數位化的時代,智庫、黨中央竟然還用「公文」跟立委溝通政策意見,等公文抵達就要兩天,時機早就過了;像是日前紓困條例怎麼提版本,請智庫提供意見,結果一等就是3天後才拿到公文,已來不及攻防。

為改善這種溝通方式,黨內幹部表示,他們已經建立了Line群組,即時溝通和討論,這就是集體決策平台的初步模型,目前成員有江啟臣、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文傳會主委王育敏、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等,日後再加入縣市長成員。

該人士說,國民黨日前針對是否該發布緊急命令的立場,就是透過這個平台快速定調,當時侯友宜先喊出應發布緊急命令,群組成員立即展開討論,也有人持不同意見,認為恐會侵犯人權,要審慎考慮;大家分頭擬稿,最後由江啟臣統整,在中常會上發表了國民黨的立場,決策前後大概最多花3小時。

黨內幹部說,這是一個新興的作法和嘗試,過去國民黨回應民意或時事議題的速度太慢,就算速度跟上了,也可能因為內容的立場問題備受質疑,現在有了這樣的決策平台,且成員多為民代,討論之後訂定出來的主軸也不至於偏離民意太多。

在集體決策平台11人正式組成之前,面對重大議題時,黨中央和黨團仍會透過Line群組,快速定調立場並即時回應。(編輯:張均懋)109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