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發放現金或酷碰券爭議不斷 陳冲籲發消費券

2020/4/21 1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1日電)紓困振興該發放現金、還是酷碰券,近日朝野爭論不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認為,考量仍然沒有公平的現金發放排富標準,酷碰券又執行不易,他建議改發人人有獎、具數位時代思維的消費券。

前行政院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今天撰文,並透過新世代金融基金會發文投書媒體。近日台灣兩大黨,針對疫情期間的救助,是發放救助現金或酷碰券,唇槍舌劍,爭論不休;陳冲認為,不必排富,也不用搞酷碰券,應人人有獎,採消費券方式發放。

針對國民黨團主張以排富方式加發1000億元現金紓困,參考依據綜所稅適用稅率級距,陳冲認為,排富聽起來正義凜然,平衡差距,對財大氣粗者不必給予補助,在政治號召上,也是廉價討喜的手段,不少行政措施中也設有排富機制,但應思考的是,實際上採用的排富門檻,公平性是否具有疑慮。

陳冲指出,排富通常參考不動產資產價值情形或綜所稅報稅收入;前者誤認有房地就有負擔能力,混淆存量與流量的差別,後者在台灣地下經濟盛行,且綜所稅申報戶數只占總家戶數一半的情形下,也顯欠公平。

陳冲進一步表示,勤奮工作者長期以來是綜所稅的台柱,收入均為稽徵對象,其他人雖然可能有收入,但只因稽查無門,在報稅資料上就不是「富人」,要真正發現富人, 應先從革新稅政著手,由資金流量掌握稅源,再從稅制加強資本利得的課徵。

陳冲補充,根據2017年報稅資料,全台家戶數超過880萬戶,但申報綜所稅的戶數則約為630萬戶,其中又有超過210萬戶不用繳稅;會被納入排富標準者可能僅130萬戶,這些申報戶負擔約9成所得稅,負擔不輕,不過,資料顯示,其所得53%由薪資組成,多屬受薪階級,在排富措施之下,變成「繳稅有份,小惠無門」,恐又創造另一種不公不義。

另一方面,對於發放酷碰券的構想,陳冲認為,政府對發放現金有疑慮不無道理,國人喜歡儲蓄,若把錢存起來不消費,將失去振興經濟的本意;但有乘數效果的酷碰券,執行不易,也使各界質疑聲不斷。

陳冲建議,還不如12年前的消費券,一樣不發現金,卻簡單易行,符合庶民需要,當然12年後的消費券方式,也可以有數位時代的思惟。(編輯:郭無患)109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