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初審農田水利法 資產轉移與作業基金待協商

2020/4/30 15:43(4/30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30日電)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農田水利法草案,政院版條文明定農田水利會的資產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並設立作業基金管理;但委員會討論沒達成共識,涉及作業基金及承襲資產條文保留,送交院會朝野協商。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農田水利法草案,其中條文深水區是水利會的資產轉移及成立作業基金使用,朝野立委討論近1小時仍未達成共識。

政院版草案明定,農委會應設置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辦理農田水利事業並維護營運灌溉管理組織;農田水利會改制後的資產與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並納入作業基金管理,資產轉移時免收一切稅捐,且不受國有財產法的相關限制。

此外,政院版草案也明定,原本由農田水利會所訂定的契約,從農田水利法施行5年內免徵營業稅。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表示,資產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的條文有很大問題,因為水利會的財產來源多元,不能因為資產登記在水利會名下,就認為水利會終局取得財產;國家如果要概括承受,應該要有調查釐清的過程。

黃世杰指出,財產如果要收歸國有,舉證責任在政府身上,不能這樣糊裡糊塗地一筆帶過,也不該用概括承受字眼將歷史共業一筆勾消,否則農民心中會產生剝奪感。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形容,民進黨看到農田水利會是塊又肥又大的肉,「就想把它吃下來」;國家概括承受的條文太過鴨霸,根本是「賊仔政府」。

陳超明指出,水利會資產涉及私產,要拿別人財產一定要調查清楚,這才叫民主進步,國民黨團認為涉及財產處分條文一定要慎重,強調相關條文一定要保留。

由於現行既有17個農田水利會,農委會成立農田水利署後,將各自設立分署;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也將下設17個分基金,分別承受各個農田水利會資產。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則指出,台灣長期重北輕南,資源都在都市,在都市的田變成有價值的地,但真正還在種田的農民卻沒有享受到任何獲益,呼籲17個水利作業基金的財源應彼此挪用。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說,台北市的瑠公農田水利會幾乎已沒有灌溉區,但資產最多,原因就是都市發展讓農田變成建地,如果都不能挪用的話,「瑠公農田水利會未來的作業基金要花到哪裡?」他說,國家應統一調度經費。

最後,擔任召委的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指出,由於第22、23條條文涉及重大,委員會先保留,並裁示送交院會朝野協商。(編輯:蘇龍麒)109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