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菊:轉型正義是脫胎換骨歷史工程

2020/6/22 18:31(6/22 2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陳至中、王承中台北22日電)走過台灣民主50年,陳菊從黨外小妹、坐黑牢、突破戒嚴、國會全面改選、歷經多次政黨輪替,見證台灣的民主路。陳菊說,轉型正義是台灣脫胎換骨很重要的歷史工程,也相信心裡有天堂的人,就不怕被釘在十字架上。

19歲從戒嚴時代起,全程參與見證台灣民主運動脈動,陳菊是迄今美麗島世代唯一還在決策圈的政治人物,如今獲提名監察院長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責任更為重大。

「過去所有政治性被逮捕的人,全部都是秘密審判,何時被抓、何時被放,關在哪裡,沒人知道,沒人關心」陳菊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談起台灣的政治犯早年辛苦、孤立、無援。

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紀念園區原為戒嚴時期的景美看守所,陳菊以及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林義雄、前立委張俊宏都曾被關押在此。陳菊擔任公職後,多次到此參訪,也恍如隔世。

「景美看守所有一條歷史長廊,上面是一面面政治犯的名牌。我沿著長廊尋找自己的名字,一直走到長廊的最末端才看到。」 陳菊說,在紀念園區的紀念碑上,知名政治犯的名字,因為被參觀者觸摸,呈現出不同的色澤。但其實在前面有很多人,在社會最黑暗的年代敢站起來反抗、犧牲生命,他們的名字在風中、雨中,但台灣社會不知道他們是誰。

早期在台灣人權促進會工作,陳菊從總幹事當到會長,協助政治犯與海外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聯繫;她說,每個政治犯坐牢回來幾乎都是家破人亡,那時政治犯刑期最少15年,那個年代的社會不會給予一絲溫暖鼓勵。

陳菊回憶,她到綠島陪政治犯家屬探監時,每次離開前,都會在「13中隊」前駐足。其實綠島只有12個中隊,第13中隊指的是營房外受難者的亂葬崗;當時,能夠活著走出綠島監獄的政治犯,離開前,一定會在亂葬崗前深深三鞠躬,告訴同志說「我活著出來了,我不會忘記你們」。

她說,解嚴以後,台灣對政治犯不再那麼恐懼害怕,受難者家屬才敢去相認,把「13中隊」的家人,遷回故鄉,其中有很多悲慘故事。

2018年5月人權博物館的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正式揭牌成立時,陳菊曾陪總統蔡英文重回綠島。陳菊說,綠島紀念園區的紀念碑很高、很長,刻滿政治受難者的名字,讓人了解台灣民主是因為有前人的犧牲,得來不易。

走了50年,陳菊表示,台灣從一個暗黑的年代,走向自由、民主、反壓迫,很多歷史事件在轉型正義過程中慢慢被挖掘,民主運動到了這個階段民進黨執政,但是還是有很多對於轉型正義事實真相的追求不夠徹底、有很多模糊空間。

曾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陳菊,積極推動機密檔案的解密。她說,轉型正義是台灣脫胎換骨很重要的歷史工程,也相信心裡有天堂的人,就不怕被釘在十字架上。

陳菊指出,為了社會的族群融合、兩岸關係等因素,導致推動轉型正義工作上,有很多歷史的真相沒有澄清,包括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等。轉型正義是台灣脫胎換骨很重要的歷史工程,但過程中間有很多阻力,包括當時的加害者以及原來勢力的存在,無法看到完全的真相。

陳菊表示,總統蔡英文就任以來,台灣的轉型正義更開放,更受到重視。「讓歷史真相大白是公道的基礎,如果沒有歷史真相、就沒有真正的公平與和平。」109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從學校的砲彈孔說起 南二中人權教育連結國際
172.30.1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