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軍:陸戰隊步兵也有操舟訓練 任務不同兩棲大隊

2020/7/6 18:21(7/6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6日電)海軍陸戰隊操演發生突擊艇翻覆意外,外界質疑同屬陸戰隊的兩棲大隊、步兵,操舟是否有訓練強度差異;海軍回應,兩者任務屬性不同無法對比,且步兵操舟「一直都有在進行」。

海軍陸戰隊3日實施聯興聯合登陸作戰操演,卻在高雄左營桃子園外海發生CRRC突擊艇翻覆意外,造成14名官兵落海,4人送醫,其中3人(上兵蔡博宇、上士陳志榮、中士阿瑪勒.道卡杜)安裝葉克膜急救;蔡博宇、陳志榮昨天宣告不治。

海軍司令部下午召開「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意外事件調查說明」臨時記者會,媒體詢問,雖然兩棲偵搜大隊及步兵連都屬於海軍陸戰隊,但這次步兵操舟發生意外,是否步兵有訓練強度不足的問題。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副指揮官馬群超少將回應,他個人在民國77年到海軍陸戰隊,當時已有步兵團下兩棲基地做操舟等訓練,「陸戰隊步兵一直有在進行操舟,只是不一定公布給社會大眾知道,默默一直有在做這個科目」,目前有對外公開的場次,包括106年澎湖馬公步兵連操舟登陸演習、102年南沙登陸演習等。

馬群超表示,兩棲偵搜蛙人的任務和步兵連不一樣,步兵只是將突擊艇作作為運輸載具,途經海面到陸上做陸上科目;兩棲大隊則是做其他訓練,兩者任務屬性不一樣,不能以此相互對比。

海軍政戰主任孫常德中將指出,這次演訓人員都已完成「游泳訓練」、「武裝泅渡訓練」、「駐地專精管道訓練」、「操舟訓練」及「全員全裝舟波訓練」等合格簽證;操演部隊採「循序漸進的方式」訓練,在桃子園海域曾執行兩次「自主任務訓練」、兩次「組合訓練」,7月3日則是99旅步2營步6連第3次的「組合訓練」。

根據資料顯示,CRRC突擊艇符合空中運輸規格,可以從C-130等貨機的後艙進行空降投送;也可以裝載在潛艇表面由蛙人操縱,從水下浮出水面;若遭到穿刺仍能透過多個氣艙保持浮力、確保續航性,也能在短時間內透過二氧化碳氣罐、腳踩方式充氣。

CRRC突擊艇最多可容納10人,長度約470公分、寬度約190公分,包括燃料在內的有效載重約1250公斤,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訓練同樣使用CRRC突擊艇。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受訪表示,雖然最多可容納10人,但實際上會依照任務及戰場屬性採不同配置,艇長因負責操艇無法分心,只會配置隨身武器,身邊的人也要協助維持艇身平衡,因此頂多配備機槍等設備。

陳國銘指出,一般來說,步兵的任務目標是進行敵前滲透,因此不會採重裝上陣,在鞏固灘頭堡後,才會將砲擊砲、反裝甲飛彈等重型武器運上灘頭。(編輯:蘇志宗)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戰覆艇意外 蔡總統:最高標準照顧遺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