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昌發國際貿易法權威 曾兩度出任WTO要職

2020/7/16 2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6日電)前大法官、國際貿易法權威羅昌發將接台灣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常任代表。專家表示,羅昌發是適合的人選,WTO正面臨改革關鍵期,這項任命有助台灣深入參與改革過程。

WTO有「經濟聯合國」之稱,也是台灣以正式會員體身分參與的少數國際組織之一,由於WTO正進行秘書長改選,台灣駐WTO常任代表團代表自去年9月起懸缺數月,引發外界關切。

羅昌發是國際貿易法權威,研究領域包括國際經濟法、WTO法律問題、貿易法等,曾在國際期刊發表多篇關於WTO的文章,也曾兩度出任WTO要職,分別於2006年及2008年擔任「爭端解決小組」成員及「補貼及平衡措施委員會」常任專家,兩次國際任命都創台灣參與WTO首例。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他想不到比羅昌發更適合的駐WTO代表人選。

李淳指出,羅昌發是國際公認的經貿法權威,研究多邊經貿體系及相關機制多年,1990年代台灣爭取參與「關稅及貿易總協定」(GATT)及WTO時,羅昌發為政府提供法律諮詢,也深入參與相關過程,這樣的經歷在WTO面臨改革關鍵期很重要,因為「充分了解過去及歷來累積的問題,才能掌握組織改革未來走向。」

李淳表示,目前WTO的主要困境包括「立法」和「司法」兩個面向,都牽涉法制,也就是羅昌發的專業領域,未來WTO進行相關改革,羅昌發肯定能提出獲各國重視的意見;由於WTO不僅是高度講究專業的國際組織,也具外交功能,羅昌發的高度專業能力透過實務參與獲他國肯定,自然就提升台灣的國際重要性。

政務委員、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受訪時說,台灣曾推薦羅昌發擔任WTO上訴法官,這項提名獲多國歡迎,可惜後來的國際局勢令WTO上訴機構的運作陷入困境,任命案無疾而終;不過,透過審查程序,國際也更折服於羅昌發的專業能力。

鄧振中說,自2001年杜哈回合談判以來,WTO未催生重要協議,各國對多項貿易規則、「發展」相關議題(包括「發展中」國家認定標準、政府補貼)等,也意見分歧,疫情更讓原本就增長情況不理想的國際貿易活動雪上加霜;舉行談判、制定各方可接受的明確規範等,將有助世界經濟復甦,而羅昌發的法律專業可望讓台灣在新的國際經貿秩序形塑過程中扮演要角。(編輯:謝佳珍)109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