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登輝與扁宋連恩怨情仇 宛如台灣近代政治史

2020/7/30 20:34(7/31 13: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0日電)前總統李登輝縱橫政壇超過半世紀,與前總統陳水扁、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關係從情同父子到反目成仇,印證政壇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1988年蔣經國過世,李登輝繼任總統並開啟長達12年的執政生涯,培養了眾多政治菁英,包括連戰、宋楚瑜、蕭萬長、馬英九都出自「登輝學校」,連戰更被視為「登輝學校」首席門生。

時任國民黨副秘書長的宋楚瑜在國民黨中常會「臨門一腳」,讓李登輝順利就任「代理黨主席」,開啟長達12年的「李登輝時代」,李宋兩人聯手在國民黨內啟動「寧靜革命」,兩人關係被形容為「情同父子」。

1990年,國民黨內爆發「主流」與「非主流」之爭,宋楚瑜代表的主流派大獲全勝,李登輝獲得總統提名,卻也埋下國民黨分裂的種子。兩年後,1992年底立委大選,國民黨敗選而分裂,新黨成立、宋楚瑜請辭負責,而後被任命為權力更大的台灣省政府主席。

1994年省長民選,李登輝搭肩攬腰幫宋楚瑜抬轎,讓宋楚瑜全台走透透,「宋省長」成為政壇巨星;不過,兩人關係因為凍省生變,後來李登輝決定不連任,啟動國民黨內接班機制。

在連戰與宋楚瑜相爭下,李登輝有意邀宋楚瑜組閣,但宋楚瑜執意參選2000年總統大選,李宋隔空互批「提籃假燒金」、「頭殼壞去」,兩人從「肝膽相照」變成「肝膽俱裂」。

2000年總統大選李登輝支持連戰,一路領先的宋楚瑜因「興票案」和總統大位擦身而過,最後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陳水扁當選。李宋之後形同陌路,直到李登輝90歲生日宴席開30桌,定調為「前總統與舊部屬聯誼」,宋楚瑜出席參加,才終於融冰。

李登輝擔任總統期間,曾勉勵因台北市長連任失利的陳水扁,當時兩人分屬不同政黨,2001年陳水扁出版「世紀首航-政黨輪替五百天的沉思」,稱讚李登輝是台灣民主改革之父,自己則以「台灣之子」自居。

2004年2月28日陳水扁爭取連任,一場由李登輝擔任總召集人的台灣正名運動聯盟發起「百萬人民手護台灣」活動,李登輝與陳水扁在苗栗銅鑼牽起手展現守護台灣的決心;李登輝曾表示,心裡的感動超過1996年就任台灣首任民選總統的時刻。

陳水扁連任總統後,扁李關係生變。先是李登輝不滿陳水扁與宋楚瑜見面,公開批評陳水扁頭殼壞掉,「抓鬼的,反被鬼抓」;陳水扁則反批「不要認為,我像他兒子一樣,就把我當成他兒子」,就算是「父親要管兒子,也沒那麼簡單」,兩人關係決裂。

2006年陳水扁家人傳出涉貪、民進黨與台聯選舉競爭白熱化、到國安密帳等問題,扁李隔空交火,直到陳水扁卸任後被羈押關了7年多,2015年才獲准保外就醫,這段期間兩人幾乎零互動。

相隔12年後,2018年1月16日,陳水扁北上到翠山莊向李登輝祝壽,兩人破冰,陳水扁再度稱讚李登輝是「台灣民主之父」。

至於前總統馬英九,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推出馬英九與陳水扁對決,當年外界認為因為李登輝拉起馬英九的手喊出「新台灣人」,才讓馬英九當選。

儘管後來和李登輝的政治主張已經南轅北轍,馬英九在其政治生涯中始終打尊李牌,總統任內每年還會到翠山莊向李登輝請益國政;但李登輝在2008、2012年總統選舉時,均選擇支持民進黨的謝長廷和蔡英文。

200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敗選,李登輝被迫辭去黨主席。他在「為主作見證」一書說,2000年3月21日,也就是大選後一天,他約見競選總統失利的連戰。他問連戰自己是否該辭黨主席,連戰不但回應「應該辭」、還說「越快越好」,此回答令他相當心寒。

不過,在「為主作見證」新書出版前,2013年1月6日台灣中信金控已故董事長辜濂松追思會在主辦單位安排下,馬英九和李登輝、連戰比鄰而座,這是李、馬、連三人難得同台;連戰主動向李登輝致意並簡短寒暄,也是李連在2004年決裂後,兩人首度在媒體前合體。

李登輝縱橫政壇,影響藍綠兩陣營,留下許多恩怨情仇,但終歸隨著他的辭世,化為一縷輕煙,隨風而去。(編輯:林克倫/謝佳珍)109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登輝過世 敗血性休克及器官衰竭是主因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