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悼念李登輝 福田康夫蓮舫坂東玉三郎至駐日處致意

2020/8/4 22:32(8/5 06: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4日專電)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辭世,駐日代表處昨天設置追思處供人悼念,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參議員蓮舫、歌舞伎巨星坂東玉三郎今天到場,共800多人前來悼念。

位於東京白金台的駐日代表處及大阪、沖繩那霸辦事處設置「悼念李前總統登輝先生逝世簽名處」,開放悼念第2天的今天約有850位日本各界人士及台僑、民眾前來,包括現任大臣、前首相、約50名國會議員。自3日下午開放悼念以來,已有1400名人士前來致意。

今天到場的包括福田康夫、內閣官房副長官杉田和博、小泉進次郎、掌管沖繩及北方事務的一億總活躍大臣衛藤晟一、外務副大臣若宮健嗣、前內閣官房長官鹽崎恭久、日本台灣親善協會會長衛藤征士郎、日本維新會共同代表(黨魁)參議員片山虎之助、首相人選呼聲高的自由民主黨眾議員石破茂、千葉縣知事森田健作等政界人士。

福田康夫在悼念後與謝長廷短暫交談。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對李登輝辭世真感到很遺憾,與李前總統交情很好,見過幾次面,是個很和顏悅色的人,令人難以忘懷。

杉田和博在悼念後與謝長廷短暫交談時表示,李登輝雖已辭世,但他的功績不會被遺忘。

謝長廷回應,希望能傳承李登輝精神,深化台日友好關係,也請杉田代為向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致意與致謝。

政壇明星小泉進次郎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之子,被視為未來首相人選。在與謝長廷交談時,小泉進次郎說:「我擔任自民黨青年局長時見過李前總統,我不會忘記當時的事,真的很感謝李前總統。我和唐鳳同年,都是39歲,有這樣的因緣,很期待能有所交流。」

小泉關注這次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台灣防疫做得很成功,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貢獻卓著,因此盼台日交流。

2013年小泉率領年輕國會議員訪台時曾與李登輝會面。

謝長廷稱讚在他之後的幾位青年局長也很優秀。小泉說:「大家都會傳承下去。自民黨青年局不論誰當局長,都會很珍惜與台灣之間的特殊關係。」

台裔參議員蓮舫下午來悼念,並與謝長廷短暫交談。她接受採訪時說:「李前總統是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政治家,突然聽到他辭世的消息,覺得非常難過。台灣是我父親的國家,李前總統將台灣從威權帶向民主,這是史無前例的偉大功績,在我心中台灣民主永遠與李登輝劃上等號,希望日本也能學習、延續李登輝精神。」

眾議員、前眾議院副議長衛藤征士郎在悼念後與謝長廷短暫交談。他後來對媒體表示,李登輝是一位融和台灣精神和日本精神的大政治家,為了世界、亞洲、台灣和日本,為了議會制民主主義、自由、人權與法治,他留下輝煌的貢獻與功績,自己想表達最大的敬意及由衷的謝意。

衛藤說,李登輝曾說自己到22歲前是日本人,大他2歲的胞兄被供奉在靖國神社。衛藤說,日本人應謹記李登輝的教誨,確實守護他所留下的輝煌功績與鋪設的軌道,為台日兩國的繁榮、發展、和平努力。

除了日本政界重量級人士,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交流協會前理事長高橋雅二及今井正、交流協會前台北事務所代表(相當於大使)沼田幹夫、讀賣新聞社會長(董事長)老川祥一、富士媒體集團顧問日枝久、重要無形文化財保持人(人間國寶)坂東玉三郎、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等各界人士也來悼念。許多人在追思牆上留下感言,有些內容令人感動。

坂東玉三郎1992年11月1日在台北的國家歌劇院表演歌舞伎名劇「鷺娘」,也表演「楊貴妃」戲碼,當時李總統也來觀賞,他很感謝李總統的支持。

「悼念李前總統登輝先生逝世簽名處」於日本時間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預定設置至本月7日。(編輯:郭中翰)109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