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口負成長 朱立倫提移居台灣等三主張

2020/8/19 19: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9日電)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拋出人口政策主張,提出包括訂定新移民政策;加強生育撫養政策「大家一起養」;以及聲援香港時彈性運用的「移居台灣」的法令等,三管齊下。

國發會公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0年至2070年)」,台灣總人口已在今年1月達到最高峰2360萬人,而後出現死亡交叉,出生數低於死亡數,今年人口轉呈負成長,預估2025年台灣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

朱立倫說,人口增減「生少走多」已是必然趨勢,不可能靠自己生,就必須靠新移民,才能支撐社會生產力。這也是各先進國家的政策。日本、韓國等鄰近國家都已經積極改變,增加移民。而台灣目前的移民政策還是非常僵化嚴格。

朱立倫也說,以去年為例,增加僅1萬多人,其中「外國人申請永久居留證」、「取得定居證人數」、「外籍配偶歸化我國國籍人數」皆呈現下滑趨勢。各領域專業人才、擁有「梅花卡」人數,近7年加總僅有100多人。

朱立倫指出,人口衰退速度加快,移民政策如果繼續故步自封,台灣將錯失與鄰國競爭人才機會;政府必須儘速盤點勞動力市場短缺的中高階人力,鬆綁外國專業人才工作條件及投資移民門檻,建立更友善的移民環境。

朱立倫表示,他主張「三管齊下」,包括大幅開放鬆綁,訂定新世代新經濟社會所需的移民政策;針對少子化現象,加強生育撫養政策,符合公平正義「大家一起養」;同時也針對如聲援香港時能彈性運用的「移居台灣」的法令,這才是面對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解方。(編輯:鄭雪文)109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