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悼戰爭亡者 公孫孟:法國公墓象徵和解實體

2020/8/22 17:00(8/22 1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22日電)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今天在基隆市出席清法戰爭紀念園區普渡大典時表示,法國公墓見證歷史上敵對的立場,如今已變成懷念先人的地方,「象徵我們的友誼與和解的實體」。

法國在台協會透過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表示,公孫孟(Jean-Francois CASABONNE-MASONNAVE)上午與基隆市政府代表參加基隆法國公墓普渡大典,致敬公元1884年到1885年清法戰爭中殉職的法國海軍士官兵。

法國在台協會說,公孫孟回顧法國公墓對法國在台協會與基隆市關係的特別意義。公墓見證歷史上敵對立場和共同的黑暗一頁,但現已變成歷史古蹟、懷念先人的地方,「我們之間的一個連結,是象徵我們的友誼與和解的實體」。

公孫孟感謝基隆市政府用心維護法國公墓,也向社區居民表達謝意,他們在尊重各方傳統時,也讓這個儀式在每年「鬼月」流傳下來。

基隆市文化局長陳靜萍、民主進步黨籍基隆市議員張顥瀚等也出席普渡大典,陳靜萍代表基市府任主祭官。

陳靜萍表示,當年許多飄洋過海的外國年輕官兵在異鄉喪命,台灣人雖反戰卻不記仇,每年普渡時都不會忘了國外「好兄弟們」,準備法國麵包、鮮花、音樂與美酒以饗法國陣亡軍人,還燒了法國船送他們回家,願他們能安息,「我們追求和平,希望能遠離戰爭,台法攜手合作,願世界和平」。

據基隆市政府「基隆旅遊網」介紹,法國1884年派提督孤拔(Anatole-Amedee-Prosper Courbet)進攻基隆,時任台灣巡撫劉銘傳率眾抵抗,歷時8個月,雖順利擊退法軍,但雙方都有死傷。為紀念這些於清法戰爭犧牲將士,分別建了法國公墓與民族英雄墓,現在這兩處合稱清法戰爭紀念園區。(編輯:李明宗)109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