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代表連署提案 以ECFA共識代替九二共識

2020/8/27 20:44(8/27 2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7日電)國民黨將於9月6日召開全代會,並公布改革結論,其中就以兩岸論述最受到關注,有黨代表冉齡軒等135人提案,以「ECFA共識」代替「九二共識」,作為兩岸當前實質、對等、官方與和平的兩岸關係新解。

國民黨全代會9月6日登場,外界關注的兩岸論述改革結論,據了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將重申,黨的核心價值就是中華民國,九二共識代表的求同存異精神以及中華民國路線,都不會改變。

現在則有黨代表擬在全代會中提案,以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共識代替九二共識,這份提案指出,ECFA共識是實質的兩岸共識,2010年6月29日兩岸經貿代表、海基會與海協會,在WTO(世界貿易組織)的規範下所簽訂,這個兩岸非常重要的協議是在兩岸政府長期的九二共識默契下,所創造出海峽兩岸最佳的和平發展成果。

提案表示,ECFA共識是延續1992年香港會談、1993年新加坡辜汪會談及1998年上海辜汪會談,兩岸簽訂4項事務性協議後,更升級的國際組織協議版。同時也是2005年連胡會時,國民黨與對岸「連胡五原則」的兩岸共識下,更具體的政治協議文本。

提案指出,ECFA共識是延續「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模糊表達默契下,所形成正式的官方書面協議,主張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國民黨主政團隊,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蕭萬長、前副總統吳敦義的黨政領導們,將模糊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帶入了實質的ECFA共識兩岸關係,是兩岸依國際組織規範下,並為國際組織WTO,包括美國、日本等會員國在內的國際組織,共同會員認同的對等協議。

提案也表示,ECFA共識是經過立法院通過民主程序完成的兩岸正式文件,符合「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兩岸關係精神與原則,這是民進黨政府所無法達成的事實。

提案指出,ECFA共識是國民黨爭取繼續完成有利全體國民的ECFA協議服務貿易與貨物貿易最佳政策,特別是今年新冠病毒疫情過後,經濟慘重不堪下,更是需要ECFA共識的協議完成。

此提案最後表示,ECFA共識是國民黨爭取繼續2022年及2024年2次大選最佳的選戰策略,將模糊的兩岸關係,定位實質的互利經濟關係,對於台灣目前愈加邊緣化的國際經貿關係,將有助於國民黨繼續保持地方縣市政府執政基礎,更進一步取得民國2024年的中央執政。(編輯:蘇龍麒)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