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左正東稱民心脆弱惹議 江啟臣:指兩岸互信低迷

2020/9/15 20:06(9/15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5日電)國民黨昨天宣布不以政黨名義參加海峽論壇,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一句「台灣民心脆弱」,引發熱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說,左正東是指兩岸互信與關係很低迷,任何評論都可影響兩岸變化。

中國央視旗下「央視頻」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參加海峽論壇是「求和」,引發國民黨內反彈,國民黨未收到央視書面道歉,昨天下午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前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原本計畫以個人身分前往,但他今天透過簡訊向媒體表示,已取消參加海峽論壇。

左正東昨天稱「台灣民心非常脆弱,無法對(央視主播)李紅的新說法釋懷,是國民黨改變的原因」,引發外界議論。江啟臣下午接受廣播節目訪問後受訪表示,左正東是說兩岸互信與關係很低迷,任何一個人的評論都可以影響兩岸複雜關係的變化。

談到國民黨取消出席海峽論壇,林榮德也決定不去,江啟臣在廣播中表示,不以政黨形式出席海峽論壇,個人的選擇不代表國民黨,他尊重林榮德的決定,但還是會有個別黨員出席;他也說,黨中央並未跟林榮德溝通,一切尊重個人意願,他也是下午才知道林榮德不去海峽論壇。

取消參加海峽論壇是否影響與王金平未來互動,江啟臣說,確實不樂見現在的發展,對王金平也不公平,王金平熱愛國民黨,相信做任何事情絕對是對黨有利,外界當然會有不同評論,有些評論對王金平不公平,最後的結果也讓王金平委屈,但黨跟王金平還是有良好溝通。

此外,國民黨日前定調兩岸論述為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的九二共識,江啟臣說,黨中央民調顯示,只問民眾是否支持九二共識,有44.5%支持、37%不支持,40歲以下民眾則有31.5%支持、50.1%不支持;如果加上是否支持中華民國憲法下九二共識,則有48.6%支持、29.6%不支持,40歲以下有40.8%支持、37.6%不支持,支持者比不支持者高。

江啟臣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九二共識並非爭議議題,現在九二共識說不清楚是因為環境改變,包括民進黨執政、美中台關係變化、美中對立、反送中等,大家更關心國民黨的立場,國民黨就是用中華民國來說清楚九二共識,所以定調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的九二共識。(編輯:謝佳珍)109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