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會立案調查CRPD國家報告 將提獨立評估意見

2020/9/29 11:54(9/29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9日電)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表示,行政院預計12月1日提出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二次國家報告,人權會將針對報告提出獨立意見,並立案調查。監察院長陳菊昨天也裁示,意見書將製成無障礙版本,讓大家都知道意見為何。

國家人權委員會昨天下午召開委員會議,人權會副主委高涌誠、人權會委員王榮璋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議結果。

CRPD施行法第7條規定,政府應於簽署後2年內提出第一次國家報告,其後每4年提出國家報告,台灣預定於今年12月3日前提出第二次CRPD國家報告。

高涌誠說,國家人權委員會將依據組織法規定,針對國家報告提出獨立的評估意見。人權會昨天已經委派監委王幼玲、王榮璋立案調查,但人權會調查的性質跟傳統監察權不同,不涉及彈劾、糾正,而是採取柔性做法,以論述、說明的方式,讓社會理解促進人權保障的觀點。王榮璋也說,人權會的重點在於追求事實真相,不在於究責。

王榮璋表示,人權會委員日前受邀與會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舉辦為期3天的「CRPD第二次國家報告」第2輪國內審查會議,但不僅有行政機關表明,第一輪審查時的相關質疑不需要列入國家報告中,甚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3天會議全程缺席。

王榮璋說,有民團盼NCC不僅提升公部門,更要提升私部門網路、媒體無障礙專區便利性,但NCC回應說,沒有相關強制性規定,只能宣導,令他們感到不夠積極,再加上3天會議NCC都沒有派員出席,也無法與民團面對面溝通。

王榮璋表示,陳菊昨天也裁示,人權會完成CRPD獨立評估後,將製作點字版、有聲書等無障礙版本,讓大家都能清楚瞭解人權會的意見。(編輯:鄭雪文)109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