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翠:政治受難家庭照顧方案 沒有結案那一天

2020/10/21 13:02(10/21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1日電)促轉會今天公布「政治受難家庭照顧支持服務方案」,將於台北、台中、高雄設置據點,未來預計與衛福部長照體系連結,將政治療癒嫁接在長照。促轉會主委楊翠強調,照顧方案不會有結案的那一天。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上午舉辦「推動政治受難家庭照顧支持服務方案」記者會,促轉會主委楊翠、促轉會專委王增勇,立委吳玉琴、周春米、鍾佳濱、賴香伶、林昶佐、王婉諭、范雲等人到場。

楊翠表示,轉型正義工程中,政治暴力受難者及家屬的心理療癒與照顧服務工作,是平復歷史傷痕的核心工作。促轉會過去兩年致力重新建立政治受難家庭對國家的信任,透過個別訪視深入聆聽受難家庭的聲音,發現受難家庭的需求多元,涵蓋身心療癒、長期照顧、福利資源及法律權益維護等。

楊翠指出,政治暴力創傷不僅影響整個家庭,其複雜性也難以被社會了解與承接,為因應這個特殊性,促轉會嘗試結合相關資源,建立台灣本土政治受難者照顧服務網絡。

王增勇說明,此方案的緣起是促轉會發現受難家庭成員常感覺經驗難被社會理解,這類的困境也發生在受難家庭尋求長期照顧資源的過程中,因此促轉會希望結合照顧及療癒,使服務體系也具備陪伴與聆聽受難經驗的能力。

他說,過去受難家庭照顧陪伴,多仰賴受難者團體間的相互支持,現今希望由促轉會接力,並納入民間團體的力量,由政府、促轉會及民間團體三方協力以提高未來延續的可能性。

王增勇指出,方案規劃三層次照顧服務。第一層次是提供定期聚會的活動與空間,使受難者可於其中安全分享經驗,並與社會產生連結;第二層次是在據點活動中,發現有個別照顧需求的受難者,並連接既有長照及社福資源,提供協助;第三層次則是針對部分受難者的需求與困境,於既有制度資源尚不足以涵蓋部分,另行規劃密集照顧資源協助。

王增勇說,希望這三層次的規劃,能提供連續、無縫接軌的照顧。目前於台北、台中、高雄三地試辦,建立服務模式並嫁接既有長照體系;未來也希望預計在基隆、桃園、嘉義、南投、台南、花蓮等其他政治受難者聚集的地區,廣設據點提供服務。

「照顧方案不會有結案的那一天」,楊翠說,轉型正義的核心價值之一是「國家負起責任」,於現在及未來擔負照顧服務的工作,使受難家庭重新信任國家,過去受難前輩及家屬們負傷努力,成為台灣轉型正義工程的前行者,現在許多前輩已經年邁,促轉會將接續努力,希望從關注個人、家庭,逐步擴展、建立在地可及的服務,未來不論促轉會是否延任,都將朝向建置延續性的服務而努力。

促轉會明年5月若階段性任務完成並解散,此方案是否延續。王增勇表示,這段期間會開始協調業務轉銜機關,預計與衛福部協商,因為這項療癒工程,規劃時就是嫁接長照體系上;至於相關預算費用,規劃利用不當黨產收歸國有後所成立的特種基金支付,目前匡列服務對象約1900人(雙北約1000人、台中彰化南投約400人、大高雄地區約500人)。(編輯:謝佳珍)109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