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拚加入CPTPP 鄧振中:日方關切福島食品進口【專訪】

2020/11/19 19:20(11/19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余祥台北19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表示,目前全球表達加入CPTPP意願最高的兩個國家是台灣與英國,其中英國已經與日本簽署完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台灣則透過各種管道積極與包括日本在內的成員國接觸,推進加入CPTPP時程。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日本目前是CPTPP主導國家,鄧振中表示,台日關係密切友好,但日本的確很關切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問題。

鄧振中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日方認為,福島核災已10年,福島、茨城、栃木、千葉、群馬等周邊縣市食品符合科學標準,美國、歐盟等國家也都允許進口,只有台灣與中國仍禁止輸入,「我們當然知道日本的關切」。

隨著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15日簽署完成,亞洲區域整合豎立里程碑。美國總統歐巴馬主政時期,一手主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當時歐巴馬亞洲政策的指標,但川普上台後,宣布退出TPP,改由日本主導,並改名為CPTPP。

鄧振中認為,拜登政府不會放棄亞洲,更何況日本一直敞開雙臂歡迎美國重返CPTPP,不過還是要看未來拜登政府如何看待全球最大自貿區RCEP的誕生以及整體對外經貿政策走向而定。

不過他分析,從拜登在競選過程中的發言來看,拜登對中國的態度是既合作又對抗,但方式可能和川普政府不太一樣,會尋求盟友支持以防止中國的不公平競爭。

鄧振中分析,RCEP原有成員國彼此間本就存在自由貿易協定(FTA),自由化程度不高,拜登政府可能認為跟現狀相差無幾,影響不大;不過,從戰略角度看,RCEP涵括範圍多達亞太15個國家,美國要從中著力,就必須回CPTPP。

無論美國做什麼決定,鄧振中說,對台灣而言,加入CPTPP的意願一直很明確,相關單位私下也積極與成員國接觸,在溝通時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

鄧振中指出,目前加入意願最強烈的兩個國家,就是台灣與英國;他舉英國為例,英國脫歐後,致力發展自身與他國的經貿關係,除明確表態要加入CPTPP外,也分頭和各國接觸,保持良好溝通,除歐盟國家,英國日前也與日本簽署FTA,和美國的FTA談判也一直進行中。

在美國退出TPP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共有11個成員,包含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秘魯,歷經多年磋商與談判,在去年底生效,不過,仍有智利、秘魯、汶萊和馬來西亞等4國尚未完成國內核准程序。(編輯:林淑媛、楊凱翔)109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